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推广泸溪经验深化综合改革

2020-12-16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湖南基础教育战线将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这个中心任务,将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部署的任务从纸面落到地面,结合推广泸溪经验,系统谋划推进综合改革,着力推动湖南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是遵循教育规律,准确把握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德育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坚持促进教育公平,坚持基础教育优先发展,要真正像泸溪那样坚持“事忙先为教育办、钱少先为教育花”。坚持全面培养全面发展,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做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是着眼提质增效,全面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新课程改革,遴选建立一批课程改革省级示范区、示范校,发掘和培育典型经验。组织开展覆盖基础教育幼小初高全学段全学科的赛课,培育、遴选和推广优秀教学模式、教学案例。持续推进幼儿园“小学化”治理,广泛开展结对帮扶和送教下乡,整体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高基础教育治理能力。严格规范招生入学,认真落实好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超员摇号等规定,坚决遏制住掐尖招生等违规行为。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严格落实中央文件和我省减负清单。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确保校园稳定和学生生命安全。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办好基础教育的强大合力。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督促市、县党委像泸溪等地一样始终把发展基础教育的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为基础教育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湖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蒋昌忠)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