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

播撒理论火种 点燃信仰火炬

2022-11-22 来源:《人民日报》收藏

  初冬南海,波涛万顷。11月中旬,党的二十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骨干成员俞红来到广东,为南部战区海军部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宏伟蓝图,鲜明标定了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这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精彩的讲述,赢得官兵们的阵阵掌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星火”群体由陆军工程大学青年政治教员群体、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红色娘子军”等5个理论宣讲服务团队发展而来。从院校讲台到部队一线,从繁华都市到边关哨所……他们高擎信仰火炬、矢志铸魂育人,将点点星火播撒在座座军营和祖国的四面八方。

  “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官兵点燃心中的火焰、点亮眼里的光芒”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作为军队院校政治理论教员,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走进官兵、走进群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中,教员曹二刚坚定地说。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该群体第一时间组织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开展学习研究和讨论交流,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准备。

  这些年,“星火”群体始终坚持带领学员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授课施教既讲清理论观点,又回答学员“为什么”的追问。

  “教员们会用学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大家对理论学习的兴趣,引导学员把党的创新理论学深悟透。”博士学员刘一鸣说。

  教员徐学文在参加《军营理论热点怎么看》编写任务时,通过胸标和臂章的变化来解读部队转型发展方向,用“办事员”来形象描述军委机关职能变化……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使党的创新理论、重大决策部署变得鲜活生动接地气。

  “宣讲的关键是联系实际、研机析理、解疑释惑,努力做到深入浅出、入脑入心,让基层官兵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徐学文说。

  今年上半年,毕业学员卯贵道专门给徐学文打来电话:“我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借鉴了您‘把大道理讲透、把小道理讲实’的授课思路,帮助深化学习理解,这样的课大家都爱听。”

  如何固牢听党指挥的命根子、锻造能打胜仗的真本领、激荡奋斗强军的精气神,是政治教员必须回答的重要命题。“星火”群体积极创新方法手段,用党的创新理论拨开认知迷雾、讲透方向路径,引领学员找到奋斗强军的方向和目标。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教员王晶把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纳入政治理论课,引导激励学员厚植家国情怀,奋力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征程。

  “深入学习英雄们的先进事迹,我受到很深的鼓舞。未来的军旅之路,我愿像骆驼刺一样,扎根基层、戍守边疆,让火热青春在许党报国中闪光。”学员晏子祎听了王晶的课后,主动递交了赴边申请书。

  一次启发,往往能改变青年学子的人生抉择。当年临近毕业时,全校有390名学员和晏子祎一样,申请到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

  “头脑不是一个等待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炬。”教员李暄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官兵点燃心中的火焰、点亮眼里的光芒。”

  “我所讲的,必是我信仰的;我所做的,必是我坚守的”

  “送给您的这束天山红花,就像我们戍边人一样,一颗红心心向党。感谢您为我们传播红色信仰,凝聚红色力量。”前不久,教员佘颖颖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的信。拆开信封,一束火红的天山红花标本和娟秀的字迹映入眼帘。

  寄信人马明,是佘颖颖教过的一名来自卫国戍边一线的士兵学员。马明在信中说,自己组织战士们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学思践悟,大家越学越有兴趣,越学体会越深,前进的方向更加清晰。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教员们怀着崇高信仰和高尚品德,坚守初心立德树人,言传身教把党的创新理论、共产主义信仰讲到了学员的心坎里。”该校领导说。

  “星火”群体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深学细研、虔诚笃信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在真学深悟中武装思想、固本培元,影响带动广大官兵把青春播撒在强军事业上。

  “那是我们上过最难忘的一堂教育课!”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官兵对曹二刚的授课记忆犹新。

  那年6月,曹二刚在野外驻训场给该旅官兵授课,突然刮来一阵狂风,卷起漫天沙尘。他迎风而立,不顾泥土钻入口鼻,奋力提高说话音量,让背风而坐的战士都能听清。

  那次理论服务活动中,曹二刚常常是讨论问题在车上、修改讲稿在路上、累了休息靠椅上,始终满含激情为官兵讲好每一课。

  近年来,“星火”成员无论走到哪里,都坚持言行一致,传播党的好声音,树立政治教员好形象。“我所讲的,必是我信仰的;我所做的,必是我坚守的。”“星火”群体始终坚持着这样一个信念,用言传身教引燃学员的理想信念火种。

  “部队官兵练兵备战按下快进键,政治教员向战为战必须拉满弦”

  2021年,教员李暄赴新疆军区某团代职,主动请缨到任务最前线与战士们一起执勤训练。班公湖畔,空气含氧量少,昼夜温差大,严酷的自然环境是一种考验。

  “沾满泥巴的脚,才会留下深刻的足迹。到练兵一线播撒信仰的种子、鼓舞备战打仗的士气,是时代赋予军校政治教员的使命重任。”李暄坚定地说。

  到达任务一线不到一个月,李暄走遍了团里的营房和点位。她因地制宜设课堂,来到官兵身边,和大家一起学习感悟习主席关心基层建设、关爱基层官兵的故事,激励大家不畏艰险、冲锋向前。

  春风化雨,滋润心田。下士赵鹏说:“教员把道理阐释得通俗易懂,更加坚定了我扎根生命禁区、献身雪域高原的信念。”

  “部队官兵练兵备战按下快进键,政治教员向战为战必须拉满弦。”这句话,是“星火”群体教员们的座右铭。军队政治理论工作者必须聚焦备战打仗、紧贴战场需求,把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作为使命追求,为部队练兵备战、打赢未来战争提供支撑。

  东至海防前哨,西赴雪域高原,南到丛林腹地,北达茫茫戈壁,班组点位、高原哨所、万里边关,这个群体笃信而坚定。“再远,也要到达;再难,也要播撒,这是教员们的坚定信念。”学员李子康感慨。

  演训场上,一堂题为“刻不容缓推进应急备战准备”的理论宣讲课开讲。台上,教员结合国家安全形势和部队任务深入讲解;台下,一双双渴望的眼睛聚焦在这名军校政治教员身上。

  “这堂课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打赢现代战争、制胜未来战场,不仅要靠先进的武器装备,更要靠科学理论的武装。”党的二十大代表、“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马和帕丽表示。

  讲到心坎才能根植心灵。近年来,“星火”群体立足三尺讲台,以如火激情投身政治理论教学;坚守初心使命,用师者魅力诠释党的创新理论。如今,接受过“星火”群体培塑的学员和官兵,就像一枚枚钢钉,扎根各自战位,聚力强军打赢。

  第83集团军某旅“红一连”政治指导员郑纪文是“星火”群体培育出的优秀代表。刚上军校时,他因为找不到学理论的门道而兴趣不浓,在教员们循循引导下,逐渐品尝到真理的甘甜。

  担任基层主官后,郑纪文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用真理火种燃旺连队炉火。2021年,郑纪文所带连队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教员们传授的科学道理,给了我无穷力量,也帮助我探索到了连队转型发展之路。”郑纪文说。

  在服务部队官兵的同时,“星火”群体还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星火”群体及其指导成立的11个群众性宣讲团队,进机关、走街道、入乡村、串农户,把真理火种播撒在祖国大地。大家都说,他们的辅导有温度,讲出了“时代味道”、讲到了群众心坎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本报记者 李龙伊)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