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新时代聚力铸魂育人的“播火者”

——记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

2022-11-22 来源:新华网收藏

  天南古邑,波涛万顷。11月中旬,党的二十大代表、陆军工程大学“星火”理论宣讲服务政治教员群体成员俞红来到广东湛江,为南部战区海军官兵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4个多月前,俞红带领教员们到海防前哨开山岛,升国旗、做宣讲、走守岛巡逻路,为守岛民兵宣讲伟大建党精神。

  “星火”群体是陆军工程大学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力军和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中坚力量,有30余项教学研究成果获国家和军队级奖励。

  从海防前哨到雪域高原,从地方高校到田间地头,“星火”群体将点点星火播撒在祖国大地。他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用真心感悟真理魅力,用真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用真爱教育感染官兵,满腔热忱投身铸魂育人工作,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高擎信仰火炬 深扎信念根基——“讲信仰的人必须先有信仰”

  “作为军队院校政治理论教员,必须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走进官兵、走进群众。”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中,教员曹二刚说。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星火”群体认真开展学习研讨,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准备。

  予人星火者,必心怀火炬。近年来,他们始终坚持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分领域、分学科、分专题进行系统研究,定期组织学习交流,不断擦亮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的忠诚底色。

  2018年盛夏,“星火”群体带着追寻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的初衷,来到遵义会议纪念馆。面对鲜红的党旗,教员们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讲信仰的人必须先有信仰!身为政治教员,唯有自己树立崇高信仰、扎牢思想根子,才能培育出有信仰的学员。”曹二刚的话道出了这个群体始终恪守的信条。

  信之真,悟之深。翻阅“星火”群体常用的数十本理论书籍,里面写下了密密麻麻的学习体会,有追根溯源的理性思考,也有联系实际的深刻感悟,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真理的炽热追求。

  老教员郭幼茂是全军党史宣讲团成员,从事党史军史教学研究已有30余年。他与团队成员一道,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聚焦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深入解读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及时将学研成果纳入讲义、带入课堂。

  郭幼茂是这个群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这个群体始终注重从理论维度、历史维度和实践维度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

  理论方面的疑惑,不仅要从历史中求解,更要在实践中探寻答案。

  2020年,教员李晓和同事们亲身经历了武汉抗疫斗争,她们的信念也由此更加坚定。

  “这次抗疫让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之治’背后的制度优越性!”李晓在笔记本上写道。回到校园,她将自己的深切感悟带入课堂、讲给学员。

  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星火”群体注重在理论与实践对接中、在当前和未来贯通中、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中,真正弄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燃旺真理火焰 熔铸忠诚之魂——“政治教员要像火把一样去点亮学员心灵”

  “教员,送您一束天山红花,感谢您为我们传播信仰、凝聚力量。”前不久,教员佘颖颖收到了一封来自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的信。

  看着信封上的名字“马明”,佘颖颖脑海里浮现出了那个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学员,他对理论学习有着浓厚兴趣。

  “教员,如今我已是班长了,在担负边境巡逻任务的同时,按照您教授的方法带着战士们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创新理论是我们奋力前行的指路明灯。”马明在信中写道。

  佘颖颖更加坚信,政治教员要像火把一样去点亮学员心灵,要真正把思想蕴含的理讲透,把对接实践的路打通。

  真理之光照亮育人之路。“星火”群体始终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主脉授课施教,既讲清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又回答学员“为什么”“怎么干”的追问,让学员真正把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使命任务、奋斗目标、根本原则、重要路径等一系列问题学深悟透,融入实践。

  陆军第83集团军“红一连”政治指导员郑纪文曾听过“星火”群体的授课。担任基层主官后,郑纪文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2021年,郑纪文被表彰为陆军第四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所带连队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党的创新理论为连队转型发展注入力量,指明前进方向!”郑纪文说。

  教员的思想提领,往往会改变青年学子的人生选择。近年来,这个群体聚焦理论热点、现实问题难点、意识形态斗争焦点,通过案例解析、实例剖析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学员不负青春韶华,矢志奋斗强军。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教员王晶授课时用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教育学员厚植家国情怀,奋力投身强军兴军伟大实践。

  “英雄们的事迹让我备受感动。未来,我愿像骆驼刺一样扎根基层、戍守边疆,让青春在许党报国中闪光。”学员晏子祎听了王晶的课后,主动递交了赴边申请书。

  2021年,近400名学员临近毕业时像晏子祎一样,申请到艰苦边远地区建功立业。

  在“星火”群体的教育引领下,学强军思想、干强军事业成为学员们共同的价值追求。近年来,毕业学员中先后涌现出“全军备战标兵个人”简春、一等功臣王春卫等优秀代表。

  播撒理论火种 耕耘思想田野——“如果我是一束火苗,我愿照亮每一个角落”

  2020年盛夏,一堂题为“刻不容缓推进应急应战准备”的理论宣讲,让新疆军区某部官兵感到重任在肩。

  教员俞红联系部队履行使命任务实践,讲透国家安全形势,讲清备战打仗要求,强化官兵内心深处的责任感、使命感。

  “坦克的动力来自发动机,人的动力源自新思想,我们要在铁甲洪流中绽放青春,在未来战场上践行使命。”全国人大代表、“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马和帕丽听完授课说。

  “如果我是一束火苗,我愿照亮每一个角落。”这既是俞红的内心独白,也是“星火”群体用真情播撒理论火种的真实写照。

  心向一线官兵,让理论“春风化雨润心田”。近5年来,他们积极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先后奔赴重大演训、抢险救灾、抗击疫情一线,组织宣讲服务600余场。

  2021年,教员李暄积极申请到驻藏部队代职,主动请缨到任务一线。她走哨所、赴点位,因地制宜开设课堂。

  “李教员讲的是身边事,说的是深刻理,更加坚定了我们扎根生命禁区、献身雪域高原的信念。”下士赵鹏在课后座谈中说。

  心系广大青年,让理论“筑梦青春向未来”。近年来,“星火”群体在坚持向战而行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政治教员的忠诚品格、家国情怀带动青年,引导广大青年扛起使命责任。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之际,“星火”群体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延河讲师团”等多个高校宣讲团,开展主题联学活动。

  2020年,“星火”群体来到石家庄市第二中学,为学生们讲述“三大战役”的运筹指挥、进京赶考的历史清醒等。

  “向青少年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是我的责任。”教员秦岩说。

  心连人民群众,让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星火”群体指导各校区成立了“烽火”学员宣讲团、“红岩雪鹰”宣传队、“为战”青年博士宣讲服务团等11个群众性宣讲团队,覆盖各层次的学员。教员和学员一起走出校门,围绕广大群众的关心关切,用心用情宣讲服务,进一步坚定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

  “我还记得去年11月,‘星火’教员们来村里的情景。当时村党支部书记巴泽仁带着乡亲们举着哈达,迎接这群特殊的客人。”西藏昌都市卡若区俄洛镇镇长其美说,“20多年前,我从雪域高原赴重庆西藏中学求学,入学第一课便是军校政治教员给我们讲的思想教育课,是他们在我心中播下了一心跟党走的种子。”

  长期以来,“星火”群体带领“红岩雪鹰”宣传队,深入藏族学生中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架起了藏族孩子与人民子弟兵的“连心桥”。

  点亮师者火烛 指引逐梦之路——“行动是最好的教育,表率是无声的教案”

  “哨所再小也是战位,我一定牢记使命,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听了教员曹二刚一堂课后,战士王梓宇说。

  2019年,曹二刚赴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开展理论服务走基层活动。理论宣讲期间,他得知某哨所仅有一名执勤战士。山路难走,又赶上天气不好,但曹二刚坚持要走一趟。

  到了哨所,当天的执勤战士就是王梓宇。没有讲稿、没有课件,曹二刚以拉家常的方式给他讲了一堂生动的国家安全形势教育课。

  那次理论服务活动中,曹二刚辗转数千公里,常常是讨论问题在车上、修改讲稿在路上、备课整理在晚上,却始终保持激情为官兵讲好每一课。

  “行动是最好的教育,表率是无声的教案。”一名旅领导说,曹教员为基层官兵立起了政治教员的好样子。

  要求学员做的,自己首先做到。教员张伟是有名的“理论达人”,家中有2000余册理论书籍。

  “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首先得有一桶水。”张伟说。

  和张伟一样,“星火”群体注重严谨治学、深耕科研,将心思精力向教学研究倾注。近5年,这个群体先后有10余篇研究成果入选全军重大理论研讨会。2019年,全军组织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岗位练兵比武,评出15堂精品示范课,其中2堂出自这个群体。

  近年来,“星火”群体常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采取支教下乡、捐资赠物等形式,助力66所学校860余名学生完成学业。

  在他们的带动下,陆军工程大学学员自发成立“爱心向‘黔’进”爱心团队,连续十余年资助贵州山区小学。2021年,该爱心团队获评“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

  正是有了这种胸怀与视野,信仰的火种才会点亮盏盏心灯,传遍军营内外,燎原大江南北。(新华社南京11月21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秉宣、韩学扬,参与采写:张圣涛、王含丰)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