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应对学生近视 预防重于治疗

2022-06-23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暑假将至,眼科医院将迎来“摘镜”高峰,不少家长选择让孩子做手术以一劳永逸。实际上,近视矫正手术需要严格的检查评估和充分的利弊分析,手术矫正难保一劳永逸,科学用眼及早预防才是关键。

  近视是长期慢性且易反复发作的眼科疾病,是屈光不正的一种表现,主要是由眼轴太长或调节过强而引起的。关于近视眼形成的原因,通常与多种因素有关,主要包括遗传因素、环境因素、不良的用眼习惯等。如遗传因素,父母双方或一方近视,子女近视的机会增大;如习惯因素,近视多是由不良用眼习惯导致;此外,还与其他外部环境因素有关,如缺乏户外运动、微量元素缺乏、营养成分失调及大气污染等原因。近视形成原因复杂,需要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开展近视预防健康教育,合力保护儿童青少年的“心灵之窗”。

  清楚识别近视信号,掌握正确防控知识。视力减退是悄无声息的,等到视线模糊,就已成为近视且预防为时已晚。近视的早期症状如下:一是喜欢眯眼看东西。长期眯眼会导致眼部肌肉疲劳,近视度数加深。二是看东西过近。看东西离得很近,看电视会不自觉地往前走,往往提示学生视力变差。三是经常揉眼睛。近视的学生因看东西模糊,眼睛疲劳,经常揉眼睛可能提示学生视力变差。四是频繁眨眼。近视的学生会经常揉眼睛,造成慢性结膜炎及角膜损伤,眼睛不舒服,自然会频繁眨眼睛。五是经常歪头或斜眼看东西。排除斜视后,近视的学生喜欢歪头或斜眼看东西,因为这样可以减少散射光。六是经常皱眉。皱眉可以造成眼睑及眼外肌的变化,改变眼球形态,从而看得清楚一些。儿童近视应通过科学视力检测早发现、早诊断、早矫正,在眼科医生的指导下佩戴眼镜,并定期复查。

  加强健康行为训练,掌握基本的近视预防方法。引导学生注意用眼卫生,确保课间休息,定期检查视力,每天做眼保健操。在推广新的眼保健操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须指导到每个学生,帮助他们找到正确的穴位,做好眼保健操,达到预防近视的目的。引导学生加强健康行为训练,以体育锻炼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证每日运动时间,保证每天进行两小时以上的白天户外活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营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供身体成长的必要元素是眼睛保健的营养基础。

  科学看待学科学习,助力学生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占用学生音、体、美课时来补习语文、数学等,看似对学生负责,其实违背了育人规律。尤其是占用体育课,剥夺了学生学习健康卫生知识和锻炼身体的机会,必然会带来消极影响。中小学生的近视大多属于早期近视,甚至是假性近视,会有早期的表现症状,只要及时发现并采取有效合理的措施,大多可以矫正。教师、家长要知道,多数孩子初期为假性近视,如果能及时发现,督促他们养成科学良好的用眼习惯,是可以恢复正常的。

  协同治理网络环境,控制电子产品使用。电子产品的屏幕是直接照明器,颜色鲜艳,不间断闪烁,刺激并导致视觉疲劳,会使学生感觉眼睛干涩。眼睛激活自我保护功能,增加眨眼的频率,最终引发视力衰退,导致眼部超敏反应、视觉疲劳。但从心理健康角度看,电子产品的广泛应用对学生视力的负面影响加剧,尤其中小学生自我控制力差,一旦沉迷于电子产品,不仅会导致视力严重下降,还会影响未来发展。因此,需要进一步通过有效的政府立法、市场监管、学校活动等多个方面来协同治理学生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教授 杨玉春)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