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国农业大学实施“三项行动” 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2022-08-09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收藏

  中国农业大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决策部署,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实施师德涵养、名师引领、教学提质“三项行动”,着力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努力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实施师德涵养行动,筑牢师德师风根基。建强教师党支部,组织开展教师党支部交流学习活动,使教师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做好在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建好党员教师队伍,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搭建“覃思沙龙”理论学习平台,通过研讨交流等方式,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农业教育和科技事业相关领域等开展思想讨论,引导教师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坚定爱党爱国信念。将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纳入教师培训体系,贯穿教师发展全过程,做到“学期有计划、每周有主题、天天有活动”,不断强化全体教师立德树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实施名师引领行动,提高教师科研能力。鼓励支持各学院组织开展主题丰富的“青年教师创新沙龙”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青年教师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方法、技能以及职业规划等给予指导,目前已举办41期,累计参与1600余人次。举办“点石成金”教师发展沙龙系列活动,邀请教学名师与中青年教师交流教学心得、分享学术故事、传承师者经验,引导教师增强教书育人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不同年龄结构教师协同发展。推出“精研计划”,由具有深厚教学科研经验的教师“一对一”联系青年教师,就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实验团队建设等问题进行针对性“帮扶”,提高青年学者团队管理能力、科研协作水平和科研创造积极性。举办“植研问道——新进展交流午餐会”活动,每期活动由一个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的课题组主持,围绕该领域的前沿科技介绍最新成果、交流科研进展,推动不同课题组深入研讨,目前已举办19期、覆盖师生500余人次。

  实施教学提质行动,提升教书育人水平。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指导,建立新老教师结对帮扶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坚定青年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帮助青年教师尽快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学方法。打造本科生“三位一体”班主任团队,由院系教授领衔新入职教师担任班主任,由研究生担任班主任助理,通过榜样引领、实践教育、师生互动等形式,调动教师教书育人主动性、创造性。成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聘请资深教师担任培训专家,于每双周周三举办“教学研讨工作坊”,以专题报告、主题沙龙等形式,引导教师围绕人才培养、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等话题进行交流,已开展6期、覆盖近400人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举办“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最美课堂”评选等赛事,并开展赛前模拟和现场诊断等专题辅导,积极营造潜心育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