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江南大学精准施策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9-06-11 来源:江南大学收藏

  江南大学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精准服务、精准管理,不断加强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健全就业服务保障体系,加大优质项目孵化力度,切实落实国家各项支持政策,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创业质量。

  精准施教筑基,推进课程改革。以提升全员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开设《创新导论》《创业概论》《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等39门创新创业线下课程和《商业计划书的编写》《新媒体环境下的品牌策划》等15门线上课程,并将创新能力和创业素质培养融入到专业课程模块中,努力做到创新创业教育全覆盖。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与相关行业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实训基地,增加实训应用类课程课时,将课程教学与学科应用相结合,努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卓越人才。构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建立“企业家辅导员”机制,让企业家辅导员参与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实践教学、见习就业等全过程,并结合就业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培养方案,合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精准服务护航,加强就业指导。建立常态化第三方就业跟踪机制,及时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专业设置、招生计划和培养方案协同改革。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开设《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等必修课程,组织“职业生涯规划”“职业世界探索”“求职过程指导”和“职场适应发展”等活动,结合不同年级特点“量身定制”职业发展指导专题。编制“第二课堂”成绩单,修订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学分认定办法,将自主创业情况折算为对应学分,鼓励学生结合自身情况开展创业活动。发挥朋辈与榜样的示范作用,建设“创江南大讲堂”、月度“创咖会”、创业工作坊、创业导师分享会等平台,邀请杰出校友、企业家等来校开展专题辅导咨询。组织职业规划大赛、简历大赛、模拟面试、职业导航工作坊等活动,打造“对话职场”“名企高管面对面访谈”“职业素养讲堂”等品牌,构建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讲座、论坛、培训为补充,职业导航月、生涯体验周、职规大赛、简历问诊、模拟招聘等实践活动为载体的多元就业指导体系。

  精准培优孵化,突出支撑保障。发挥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和“创客空间”创业基地的支撑作用,构建以就业服务指导部门为“中心”,“国家大学科技园健康食品产业孵化中心”“博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两翼”的拓展创新服务保障平台。建立择优孵化准入机制,依托学校国家级众创空间,为毕业生创业团队提供工商登记、场地支持、投资对接、法律顾问等一站式服务。加大孵化支持力度,协同校内外专业资源,聘请行业专家和创业校友担任导师,提供信息咨询、管理运营、知识产权保护等指导,推进成熟企业进驻各级科技园、产业园。

  精准教育引导,服务国家需求。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全过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念,鼓励毕业生将个人发展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和勉励语精神,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征兵宣传,创建民兵连、成立国旗班、编组预备入伍新兵排,开展校内军事理论教育,建立入伍士兵成长档案,做好退伍毕业生保障工作,每年培养输送30人以上参军入伍。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等重大战略,引导毕业生到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就业创业,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在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中实现人生梦想和价值。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