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为学生健康成长把好课外读物关

  随着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强调整本书阅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重视阅读,统编语文教材教学凸现阅读的重要性。近些年来,很多学校不同程度地充实了图书,教育督导评估等对学校图书数量提出要求,很多寄宿制学校也有营业性书店,网络文学,玄幻小说等更吸引青少年学生眼球……但多年来,出现个别学校盲目追求数量、以劣充优、以旧充新和以量充质等现象,不但没有起到营造书香校园的积极作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

  顺应教育发展需求,教育部出台《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面对新形势下的课外读物管理,学校要充分发挥主体责任,坚决把好入口关。

  创设阅读环境的审美性。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求知欲盛,学校应该用优雅明净的环境氛围吸引学生课外阅读,以正面向善的阅读行为预防和抵制粗陋卑劣的读物出现在校园里。作为江苏省美育课程基地,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主张以美育重构校园生活,创设阅读环境的审美性。学校聘请资深的正高级语文教师担任图书馆长,将原有的2个500平米阅览室全天候向学生开放,将整个图书馆三楼改建成语文阅读基地和2个专用阅读教室,可以同时容纳2个教学班开设语文阅读课。同时,社会捐资建成2处智能化书吧,上千册图书以自助方式随时供学生借阅。在教学区设置60个美观大方的读报栏,让所有学生课间能够阅读到主流媒体新近各种报纸。 

  丰富读物来源的多样性。学校定期组织图书分类筛查,不符合时代精神的,不再上架流通。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颁布当年,我们一次性购置齐全所推荐的读物。校友中各行各业各界均有名流贤达,著书立说者层出不穷,经常向母校赠送自己的著作;家长中不乏有识之士,时常有向学校捐赠大量图书。无论图书的来源渠道如何,我们都严把内容质量关,确保走进校园的每一本书有益于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爱心企业在校园内建成的2个书吧,所有图书也都是由学校一一把关挑选的。

  强化课外读物的选择性。我校政治、语文、历史等多门学科教师会诊把关近年新添置的图书、新征订的报刊,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红色基因、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弘扬民族精神。适时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每年高三学生毕业前,我们公开征集学生喜欢阅读的报刊、图书目录。通过家长会、家委会等征求家长对课外读物的意见建议。结合学生喜欢阅读的目录、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学校专门组织进行研判,及时把受学生欢迎的、高质量优秀读物推荐给学生。学校做到了《管理办法》中所指出的,学校是进校园课外读物推荐责任主体,负责组织本校课外读物的遴选、审核工作。

  另外,课外读物质量,不只是思想内容情感价值观,还须注意印刷装订质量。一些网络文学、玄幻小说等,被个别书商以极小字号、行距、页边距印刷,以比较容易拆分的方式装订,让一些自控力、意志力薄弱的学生一页页撕下来,藏在课本内偷偷阅读,耽误学业且严重损伤视力健康。新出逃的《管理办法》要求“绿色印刷,适应青少年儿童视力保护需求”,这对确保课外读物质量、保护学生的视力意义重大。我们学校一直坚持正规渠道采购图书,坚决看好这道门、把好这道关。(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