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慈济实验学校:从睡眠做起,让学生成长得更好

  游仙慈济实验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国家课程为主干,学科育人为基础,健康成长为归宿,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持续坚持“三减四增”,切实减轻学业负担,保障初中学生每天“9小时睡眠时间”,全面提升育人质量。

  发挥“一个主导”,确保有效落实。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年级组、教导、政教、总务、家委会负责人为成员的学业减负领导小组。把学生健康学习生活作为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制定完善了8项配套制度,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和领导包干责任制度,构建了学校、部门、班主任、家委会“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以及学校、学生、家长参与的监督体系。

  做好“三个减法”,合理安排作息。按照“减少数量,提高效率”的思路,做好“三个减法”。减少作业量,学生作业当堂完成,实行在校期间作业零负担模式,周末作业分层布置自主探究性模式,学生可以读书报、看电视、谈家常、做家务、讲生活,拥有对各科老师布置的作业提出“做或不做”的权利,同时,鼓励家长和教师、学校携手,共同参与到学生的生活体验、科技创新等课外活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学生快乐学习、发展个性、健康成长。减少课时时间,实行“长短课+板块+任务单元”弹性课时,阳光大课间60分钟分三个板块,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学科40分钟分三个板块,诵读、书法、班会等活动课30分钟分两个板块,通过兴趣带动、任务驱动、项目推动,学生学习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减少在校时间,寄宿生推迟半小时起床,提前20分钟放学,第一节课推迟至8:20分,晚自习放学提前至20:40,确保走读生在校集中上课时间不超过7小时。

  落实“四个加法”,提升学生素养。按照“有仁孝之心、写好字好文、有健体专长、会一门乐器、参与探究活动、讲英语口语”的培养思路,落实“四个加法”。增加休息时间,寄宿生就寝提前至21:30,起床时间推迟至7:10分,午休时间增加60分钟(实行夏季作息后,午休时间再增加60分钟),保证学生睡眠时间保证9小时。增加运动,每日早上20分钟晨练、上午60分钟阳光大课间、下午30分钟健身活动,定期举行春、秋季运动会,增强学生体质。增加实践,每天开设手工、合唱、生活礼仪等26项特色少年宫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学习需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增加评价,将身心健康作为评价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涵盖学生身体和体能、道德认知与行为习惯、学业成就、个性特长等4个方面,内容包括学生的学业水平、学习动力、学业负担、身心健康等10余项指标,并与班级教师绩效考核和评优挂钩,形成素质教育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