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七中学:科学引领 助力学生健康好睡眠

  山东省青岛第五十七中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本,为保障学生充足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建立了学生睡眠管理机制,采用“一会两分三课”策略,家校联手共育,切实把学生睡眠管理落到实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一、科学引领,开好时间管理主题班会。学校成立工作小组,校长定期召集专题会,由分管校长牵头负责,教导处、年级组具体落实。学校将“如何有效管理时间”作为每届新生入校第一课,邀请专家、教师、家长和优秀毕业生开展时间管理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树立珍惜时间、分秒必争的观念,提升学生自我管理与时间管理意识和能力。每学期初,学校指导各班级开展时间管理主题班会课,指导学生制定个人新学期计划,特别是做好时间规划,并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注重引导学生审视自己时间管理情况,学会整合优化,实现学习效率最大化,保障充足睡眠时间。

  二、分层授课与分层作业并行施策。深化“悦动课堂”改革,聚焦学生个体差异,精准分析学情,采用“微格”分层授课方式,教师在备课、授课各环节对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不同的学习活动,提供不同的学科学法指导,让学生掌握适切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如,在进行小组合作探究时,采用异质分组,以强带弱,形成团队互助,共同提高。健全作业管理办法,教导处严格控制作业总量,班主任与学科教师统筹作业时间,各学科集备组认真筛选作业内容,理科作业实行“A/B卷”,文科设置“选做题”,在作业难度和广度上体现分层区别,不布置机械性、惩罚性作业,保证学生“做有所得”,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缓解学生学业压力,促进学生睡眠质量提升。

  三、家校合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上好心理课,重视青春期阶段学生生理、心理变化,每班每周由专职心理教师开设一节心理课,并设置校园心理辅导站,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成长,学会应对心理危机、克服烦恼、控制愤怒、消除嫉妒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上好体育课,强化健康第一理念,开齐开足开好艺体和劳动课程,丰富艺体社团活动,落实每天1小时阳光体育活动,实施一天两个大课间活动计划,提供节假日个性化运动处方,借助运动APP,指导学生科学体育锻炼,全面增强学生身体素质。上好家长课,建立“三长(局长、校长、家长)见面会”制度,坚持办好家长学校,开展家长大讲堂,引导家长重视孩子睡眠管理,指导家长帮助孩子树立科学健康观、睡眠观,养成良好作息习惯和科学生活方式。每学期举办“家长节”,开展书香家庭、优秀家长评选,推广优秀家庭教育典型经验,倡导家长要为做孩子榜样,不做“低头族”,要指导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要陪伴孩子亲子共读、体育锻炼和实践活动,积极营造健康温馨家庭氛围,使学生身心放松,帮助安静就寝,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