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为学生的生命 与健康护航

  广州市越秀区朝天小学秉持“全人教育”办学理念,以学生健康为第一核心概念,为学生成长护航。

  严格落实学生作息时间表,张弛有度。制定师生作息时间表并严格执行。每天7点50分前若学生到校可以在大榕树下读书、参加体能活动或参加劳动实践,8点30分正式开始上课。学生在校作息时间表安排一天两次30分钟的课间操、大课间活动,内容丰富,有跑操、律动、体能训练、眼保健操,以及健身气功八段锦、踢毽子等传统体育活动连续多年学校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优良率高于省市指标。

  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提高教学效益,倡导以儿童视角建设课堂。开展素质个性化研究,以教改实验成果“自主、合作、创造”课堂教学模式减轻学生学业负担。转变教学方式,接纳学生的提问,以课本为载体,培养学生学习力;以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生存力。学生基础性练习和作业在堂上完成;课后进行主题研学,学生的学习兴致盎然,不同层次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在主题研学中训练学生思辨创新能力,还学生自主发展的学习时空。

  家校联手,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保证学生充足的睡眠,家长责无旁贷。学校通过家长会向家长宣传学校作息时间管理制度,宣讲保护学生身心健康的重要性。同时,学校要求每位教育导师密切注意每位学生在校的状态,一旦发现学生精神不佳,及时与家长了解情况,评估学生的健康与睡眠状况,根据学习能力在作业内容和作业量上做出相应调整,并给家长提供有效的辅导策略,调节好学生学习和休息时间,确保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

  医教结合,提高学生睡眠质量。学校基于所处地理位置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开启“一带一路与我们之促进生命与健康”主题研学活动和“岐黄薪火”计划,并由广东省中医院和广州市中医药大学的专业团队参与学校的生命与健康教育工作。以主题研学的形式,向学生、家长加强科学睡眠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认识睡眠对促进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的重要性,让学生明白《长高的秘密》。医生指导学生睡前做八段锦练习;指导学生掌握四季养生的知识,根据自己的体质和天气变化来调整作息;用中医汤药来调理脾胃;做脊柱操防止脊柱侧弯……此举培养了学生的生命与健康意识,提高了学生维护自己健康的能力。

  学校受邀参加2020“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之“中小学生生命与健康教育面临的挑战与应对举措”平行研讨会,并作了题为《“岐黄薪火”伴我健康行》的经验介绍。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