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优化思维,精准发力,让睡眠管理落到实处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出台,这是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有效落地,更是对中小学生睡眠这一热门话题的有力回应。学校发力、家庭聚力、社会合力、行政助力是加强睡眠管理的四股关键力量。教育部门,特别是中小学校应当主动优化思维,在整体统筹中生动力,在多方协调中生合力,在循序渐进中生定力,精准发力,让睡眠管理落到实处,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树立整体性思维,在统筹中发力。孤立地为了睡眠管理而睡眠管理,很有可能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疲于应付的管理误区。因此,学校要善于整体统筹。

  (一)睡眠管理与其他管理共进。学校在出台睡眠管理校本实施方案的同时,应出台关于作业、手机、读物、体质管理等实施方案。这样,就能在同步实施、整体联动的过程中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管理效应。

  (二)五项管理与立德树人共融。睡眠管理,“小”管理可以融合“大”发展:学生赢得了睡眠的时间、睡眠的质量,更赢得了身心的健康、学习的效率,还赢得了个人的自律、他人的关怀……学校的五项管理一旦有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高度,就能在服务育人、管理育才的过程中,实现“强身健体,怡心悦情”的成长期待。

  (三)相关管理与学校发展共振。学校要将睡眠管理等纳入学校发展的整个框架,整体设计教育管理的行走路径,充分发挥各项管理的教育价值。这样就能在着力当前、着眼长远的发力过程中实现“聚沙成塔,百川归海”的教育愿景。

  二、树立关系性思维,在协调中发力。学校要避免割裂思考、二元对立的思维方式,在妥善处理好如下几组关系上发力。

  (一)“睡得少”与“睡得晚”“起得早”之间的关系。学校要根据《通知》要求,合理确定作息时间,在作息公示中增强软实力,在作息执行中增强硬实力,不人为要求学生提前到校,不人为占用学生在校时间,不人为减少寄宿生的睡眠时间。同时,在严格执行作息中适当灵活变通,比如,为个别因家庭特殊情况提前到校的学生进行妥善安置,为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学生提供作业辅导、分层作业。

  (二)“睡得少”与“作业多”“作业难”之间的关系。学校要在课堂研究上下真功,用课堂的高效率赢得课业的轻负担;在作业管理上花心思,用设计的高品质赢得课业的轻负荷;在课后服务上出实招,用在校接受作业辅导、当堂完成作业的最大可能性实现少带甚至不带书面作业回家。

  (三)“睡得了”与“睡得好”“长得好”之间的关系。学校要与学生面对面,教育学生明白充足睡眠的重要意义,养成良好睡眠习惯。与家长心连心,引导家长做孩子充足睡眠的保障者,不因参加校外培训班产生的额外课业挤占孩子宝贵的睡眠时间;做孩子充足睡眠的促进者,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更做孩子健康成长的引导者,引导孩子过好勤学习、乐运动、安睡眠、乐心态的每一天。与社会手拉手,力所能及地参与到校外培训机构的治理工作中去,减轻学生学业负担。

  三、树立过程性思维,在持续中发力。备受关注的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在推进落实的过程中不可能一蹴而就,学校必须步履坚实,稳扎稳打,循序渐进,持续发力。

  (一)预判实施的困难。睡眠管理的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的工作不到位都可能影响实效性和持续性。因此,学校要早谋划、细部署、多调研、勤反馈。

  (二)预设应对的策略。学校要根据《通知》精神,切实加强学生睡眠监测督查,分类问诊,对症下药。学校内部问题要自查自纠、“下猛药”,学校外部问题要凝心聚力、“觅良方”。

  (三)预约渐进的境界。学校的睡眠管理一旦做到胸中有标、眼中有人、手中有法、行动有步,就一定能让广大中小学生在“睡得了——睡得好——长得好”的成长路上持续向好、渐入佳境。(启东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陆海峰)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