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科学运动是提升学生睡眠质量的一剂“良药”

  “均衡饮食、适当运动、充足睡眠”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三项健康标准。其中,睡眠是肌体恢复精力、缓解疲劳、改善记忆的主动过程。长期以来,受现代生活方式和学习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广大青少年学生睡眠质量不容乐观,睡眠不足、睡眠质量差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保证中小学生享有充足睡眠时间、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专门对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做出了刚性规定和系统安排,具有较强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操作性,对于引导学校、家长和学生做好睡眠管理,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生活方式,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体育运动与改善青少年睡眠质量关系密切

  《通知》从七个方面围绕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提出了专门举措,其中,在三方面涉及学生睡眠与体育运动的关系。一是在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方面,提出“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团队活动、科普讲座以及家长学校、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将体育与健康课程和体育课堂,作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的重要方式;二是在指导提高学生睡眠质量方面,提出“指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突出说明适度体育锻炼与睡眠质量有密切的关联性;三是在加强学生睡眠监测督查方面,提出“重视做好中小学生睡眠管理与指导工作,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其目的在于鼓励通过科学运动提升体质健康水平,改善青少年睡眠质量。

  运动是治未病的“良药”,也是每个人自带的安全性最高、获取性最强、永远有效的基础性“疫苗”。科学运动对改善主观睡眠质量、缩短入睡时间和提高睡眠效率作用明显。一方面,适宜运动提高了人体大脑的血流量并刺激兴奋,抑制了夜间的兴奋而调节和改善睡眠质量,同时,一定的运动会使机体疲劳,也抑制大脑分泌兴奋物,促进人在疲劳下睡眠,进而形成睡眠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不同项目、不同强度的运动对改善大学生睡眠质量效果不同。有研究表明,大运动量的体育锻炼改善学生睡眠质量总体效果显著,中等强度的体育锻炼能够改善学生的睡眠时间与入睡时间,运动量小的体育锻炼能够改善学生的睡眠时间与睡眠质量总分。此外,长期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对学生的情绪也是一种有益调节,有助于缓解压力,在保证身体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之上,降低焦虑和忧郁水平,降低睡眠障碍,有利于改善青少年学生的睡眠质量问题。

  二、将科学运动作为提升青少年睡眠质量的重要方式

  运动是良医。科学运动是预防和治疗疾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一种有效的低成本干预策略,投入不大,但获益成倍增加。今后,在落实《通知》相关要求的同时,要将运动作为提升青少年睡眠质量的重要方式,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一是加强科学运动的宣传教育。中小学校要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大课间、课外体育锻炼、体育竞赛、班团队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强教育引导,让中小学生科学认识运动改善睡眠质量健康的意义,了解运动在增强体质、促进健康、预防肥胖与近视、锤炼意志、健全人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增强体质管理和睡眠管理意识和能力。要加强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学生多参加体育锻炼,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睡眠卫生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睡眠质量。

  二是形成体医结合的睡眠管理与健康服务模式。打造体育运动助力青少年睡眠质量提升智慧化平台,建立运动干预睡眠数据库,借助科学化、智能化手段,将体育数据与医疗数据相融合,在平时青少年有关睡眠问题医学体检中加入体质健康测试指标,建立并完善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环境、不同身体状况学生的运动处方库,更好的让学校和家长及时对广大青少年学生体质状况有所了解。

  三是处理好运动时间和强度关系。合理的运动时间和适宜的运动强度都是影响睡眠质量的关键因素,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建议中小学校围绕不同年级学生身心需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的体育教学理念,多开展一些有氧运动、中等强度、简单易行等普及性较高的体育运动,提高广大青少年学生参加体育锻炼意识和睡眠意识,使其在主观上重新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有规律的锻炼时间,以发挥体育锻炼促进和改善学生睡眠质量效益最大化。

  四是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刚性规定,着力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体育与健康课程和学生校园体育活动时间。要引导家长重视做好孩子睡眠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可以推行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引导家长着力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外1小时体育活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生活方式,保持乐观、阳光的心态,提升学生睡眠效率。

  五是加强学生健康素养综合检测。学校、教师、家庭实施共同监管,将学生睡眠状况纳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和教育质量评价监测体系,定期对学生进行身体质量测试、睡眠测试,建立个性化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针对一些有特殊睡眠障碍学生可以专门设计个性化体育运动处方,加强对心理压力大、情感敏感、失眠抑郁学生的心理疏导,可以布置合理的运动方案增加体育锻炼的次数及体育锻炼机会,让学生尽快消除烦恼和压力,保证健康睡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通知》是推动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和提升基础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健康第一”教育理念,有利于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全国各中小学校一定要认真抓好落实工作,全面推进《通知》精神落地见效,切实提高广大青少年睡眠质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成长。(南京体育学院校长、研究员、博导,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杨国庆)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