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政府门户网站 无障碍浏览

介绍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管理、睡眠管理有关文件

2021-04-02来源:教育部

充足睡眠让青少年学得快、长得高、心情好

  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社会竞争、工作压力及人口老龄化等因素,睡眠障碍已成为全球日益严重的社会和医学问题,且年轻化趋势非常明显。我国2020年睡眠调查显示,超过84.7%的“00后”每周熬夜超过两次,近七成青少年学生存在睡眠问题。青少年处在身体成长发育阶段,更是心智成熟、人格成型和知识积累的关键期。长期睡眠受限或过少,将影响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免疫力、学习记忆和人格形成等,还会导致焦虑、抑郁等心理和精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青少年睡眠障碍将影响到国家未来发展和民族强盛,必须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关注。近日,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这一重要的指导性文件积极配合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将推进新时期青少年睡眠健康工作的全面部署。本人将从睡眠神经科学的角度,浅谈青少年睡眠健康的重要性。

  人体睡眠时间随年龄增长和发育需求不断缩短。婴幼儿每日需要12-18小时,学龄前儿童(3-5岁)11-13小时,小学生不得低于10小时,初中生不低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成年后,睡眠需要量缩短至7-8小时。

  人为什么需要睡眠?睡眠觉醒是如何调节的?仍是未解之谜,也是重要的前沿科学问题。但睡眠五大基本功能已得到广泛认可,主要包括:恢复能量;清理代谢废物;存储与巩固记忆;提高免疫力;促进生长发育等。

  人在觉醒期,脑内神经元放电频率增高,脑网络连接加强,有利于机体对外界事物的反馈。这一过程需要持续消耗能量物质(如ATP)。而能量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睡眠期可减慢能量消耗,并增加能量储备。

  睡眠期是清除脑内代谢废物的重要阶段。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神经元活动产生的离子代谢物(如K+)、能量代谢物(如腺苷、乳酸)及蛋白质代谢物(如淀粉样蛋白Aβ)清除减慢,过度堆积的代谢废物会造成神经元功能异常等。次日醒来,人会头晕眼花,白天学习效率低下,情绪低落,严重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

  睡眠也是记忆形成和巩固的重要时期。大脑海马区是记忆的“新生地”,记忆在此形成后被转存。因此,海马区的存储空间需要被不断清空,以接收新的知识。这一清空过程主要在睡眠期完成。所以说,睡眠对于青少年学习新知识后形成新记忆,尤为重要。睡眠不足,会影响学习效率和记忆的存储与巩固。如果家长或学校对学习时间安排不合理,压缩学生睡眠时间,其结果只会事与愿违,学的时间越长可能成绩会越差。

  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这是2021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研究显示:介导体液免疫的B细胞主要在睡眠期分泌抗体。疫苗接种后,只有睡好,才能产生高效价的抗体。T细胞介导细胞免疫,可攻击病原体、衰老细胞、甚至癌细胞,是人体健康的守护神。当T细胞发现目标时,就会激活称为整合素的粘性蛋白,将T细胞牢牢地粘在目标上,并将其杀死。睡眠期,整合素粘性蛋白增多,是T细胞扑杀致病元凶的最佳时机。长期失眠或紧张应激,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等递质增多,会抑制整合素的活力,降低T细胞杀灭外敌的能力。所以说,睡得好,免疫力强。

  睡眠期更是青少年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对于儿童和青少年而言,是身体长高的关键激素之一。生长激素呈脉冲式分泌,夜间进入深度睡眠时分泌陡增,且与睡眠深度呈正相关。青少年晚睡或睡眠受限,将导致生长激素分泌异常,影响生长发育。睡得少,长得慢。

  综上所述,长期睡眠不足将影响青少年的学习记忆、免疫力、生长发育等,甚至产生心理和精神问题。《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广大青少年尽快建立良好的睡眠规律,让青少年学生睡得好、学得快、长得高、心情好。“晚上睡个好觉,白天有说有笑”,让优质睡眠为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保驾护航!让青少年真正成为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肩负起国家未来发展和民族强盛的重担!(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授、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 黄志力)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