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动力不足、精力不济or适应力不强?这些方法来帮你

2022-05-30 来源:阳光高考网收藏

  【提升动力】

  要从根本上提升备考动力,就需要将高考和自己的理想、心中的渴望建立直接联系。考生可以在此阶段挖掘自己的兴趣和价值观,梳理生涯规划方向和目标,并将理想与学习建立直接联系。在理想不清晰或渴望不强烈的情况下,有一些技巧可以用来提升紧迫感:

  1.细化目标,将“高考”这个大目标分解为阶段小目标,每个小目标设定完成时间。设定临近且明确的截止时间,能充分激发紧张感,从而调动认知资源去全力行动。

  2.拿走分心物,从外部环境入手,降低干扰紧迫感的可能性。备考时,如果身边有太多诱惑,如手机、零食、床等,那疲惫时就很容易分心。考生可以创建一个不容易分心的环境,并将学习行为和这个环境建立心理联系。疲惫时,可以试着闭目或者伸懒腰等。

  3.组建备考小组,互相扶持互相激励。学习行为可“传染”,当身边的同学都在学习时,考生就很难安心躺平了。因此,找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会更容易在学习上和他们比较,从而通过落差激发自己的紧迫感。

  【保存精力】

  考生可以将平台期看作修整期,用来调整身心状态。考生可关注睡眠和饮食,如果牺牲睡眠时间来补学习的漏洞,那么可利用这段时间适当补充睡眠,同时调整复习节奏。另外,积极的休闲活动可放松身心、积蓄能量,例如运动、看课外书、做手工等。相反,消极的休闲活动不仅不能帮考生“回血”,反而可能消耗精力、磨灭学习动力,阻碍后续备考。

  【增强适应力】

  处在复习“转型期”,考生要根据复习阶段特点,调整复习模式,突破学习瓶颈。经过一学期的复习,考生下一步就是将零散的知识连成“线”、组成“面”,形成知识体系和网络。考生可以利用思维导图等工具,以“单元”或“章节”为单位进行知识整合;整合时重点关注知识脉络和主旨,建立学科逻辑链,辅以综合性的练习来夯实整理结果;积极和老师沟通适应期的收获和困难,请老师在学业和身心适应、调整方面给予有益建议。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