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各地学习贯彻

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基础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11月1日综合消息 恢宏蓝图徐徐铺开,伟大征程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书写了彪炳史册的时代答卷,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部署,凝聚起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连日来,各地基础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埋头苦干、锐意进取,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系统两委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成员做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少数”,第一时间带头深入基层学校、深入教职员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区教育党校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学校党政正职干部、中青年干部培训课程体系;以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研究基地和示范区为载体,推出丰富翔实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素材,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等课堂。

  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为契机,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本部高中联合中国传媒大学、朝阳区思想政治教育指导评价中心、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等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促进朝阳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共学共研、互学互鉴,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贯通衔接。

  学深悟透,真信笃行。10月27日,青岛市教育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姜元韶表示,领导干部要在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上当好表率。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好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要深入各级各类学校和基层一线宣传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狠抓落实,突出实效。10月27日,厦门市委教育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要求,全市教育系统全面学习宣传,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学,以上率下,形成学习宣传热潮。要全面部署落实,坚持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为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教育力量。

  为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天津市蓟州区第一中学要求,各党支部、各处室、各年级要立即行动,积极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利用国旗下演讲、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电子屏、校报、班级板报等宣传平台和主题班会、年级处室例会、党支部大会等各种会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大思政”格局。

  “数字‘1’代表着一个中心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数字‘1’还代表着第一要务,即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10月31日,一堂以“阔步新征程 昂首向未来”为主题的国旗下思政课在上海市格致中学操场徐徐展开,学生贾锦怡以微访谈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第五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李小虎见证了基础教育翻天覆地的变化。“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教师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智慧,为学生制定科学系统的训练路径,通过家校共育指导家长帮孩子‘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李小虎说。(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施剑松 孙军 熊杰 徐德明 任朝霞 周洪松)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