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国家统计局2022年第6统计督察组向教育部反馈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

2022-11-25 来源:国家统计局网站收藏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国家统计局于2022年11月24日向教育部反馈了统计督察“回头看”意见。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有丰通报督察“回头看”意见,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第6统计督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督察工作重要决策部署,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授权,2022年7月22日至31日,国家统计局第6统计督察组对教育部开展了督察“回头看”。

  督察认为,2020年常规督察以来,教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在完善教育统计体制机制、推进教育统计改革发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升统计服务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督察整改取得积极成效,为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推进教育强国建设提供了统计保障。

  督察发现,教育部在组织保障、整改落实、数据质量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常规督察发现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是统计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条件保障不够有力。教育统计信息化建设仍有不足。二是部分整改措施未如期完成。地区层面督察整改部署落实存在短板。执行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规定不够严格。三是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统计数据更新上报不及时,科研经费统计源头数据审核把关不够严格。

  督察组向教育部提出有关意见建议: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化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二是层层压实责任,推动统计督察发现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三是严把数据质量关,切实提升教育统计数据质量。有关整改情况应在3个月内向国家统计局反馈,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孙尧表示,教育部对统计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对督察组的帮助指导表示感谢;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按照督察意见,深刻剖析、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扎实做好统计督察“后半篇文章”。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教育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构建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二是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严格依法统计。强化教育统计归口管理,形成工作合力,严格执行统计法律法规,持续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在整个教育系统营造严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三是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确保数据质量。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坚决扛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四是进一步推动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加强顶层设计,建立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强教育统计信息化建设,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优质统计保障。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