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开展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题词、战略合作企业等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单位:

  为配合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依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决定于今年6月大会期间,在天津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赛暨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简称“世校赛”)。为提升大赛质量和影响力,增进中外技术技能与人文交流,展现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果,现面向全国征集世校赛主题词、标识、吉祥物设计方案和战略合作企业,并定向征集展演类赛项设计方案。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2022年5月6日至5月15日

  二、征集内容

  (一)大赛主题词

  1.应围绕“突出技能、突出院校和师生、突出国际交流”的原则,体现大赛“构建职业院校师生增进友谊、切磋技能、展示风采的国际平台”的定位。

  2.文字简洁、对仗工整、朗朗上口,字数原则上控制在10个字以内,并附创意说明。

  (二)大赛标识

  1.简洁大方、色彩明快、含义明确,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感染力和整体美感,思想性、艺术性兼备。

  2.标识能以不同的比例尺寸清晰显示,适合在各种载体上宣传和使用。

  (三)大赛吉祥物

  1.突出中国元素,体现世界技术技能合作与交流。

  2.设计方案应进行平面和三维展示,包含等比例全彩色版、黑白版设计图稿和纪念品包装设计。结合大赛理念,进行创意基础和设计思路简要说明,以及对吉祥物、包装等规格数据的详细说明,字数控制在500字左右。

  (四)大赛战略合作企业

  1.征集类别:资金、物资、技术服务等。

  2.征集数量:10家左右。

  3.基本条件:应征单位须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内外知名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具有良好的商业信誉和社会形象,愿为世校赛提供资金等赞助,有赞助国家级或省级类似赛事经历者优先。

  (五)展演类赛项

  1.赛项设置:

  详见《首届世校赛拟设展演类赛项》(附表1)。

  2.视频制作要求:

  大屏尺寸:12m×4m;

  视频文件:分辨率3072pix×1024pix,封装格式.mp4,视频编码H.264,帧率25fps,视频码流14Mbps立体声,音频编码wav,采样位16bit,采样率44.1kHz,音频码流96Kbps;

  图片文件:分辨率3072pix×1024pix,文件格式.jpg;

  PPT文件:60cm×12.92cm,字体包含于文件内;

  Keynote文件:3072点×1024点。

  三、报送要求

  (一)主题词、标识和吉祥物

  设计方案须为原创,设计者享有完整的著作权,不得抄袭,不得侵犯他人著作权。填写《首届世校赛主题词、标识和吉祥物设计方案征集表》(附表2),创意说明字数在100-500字,每项投稿内容参选者报送作品数量不得超过2件,报送标识和吉祥物需附设计效果图(电脑制图)一份(设计格式),发送至指定邮箱:wvcsc@chinaskills-jsw.org,邮件题目请注明《世校赛主题词、标识和吉祥物设计征集》字样。来稿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作品一经采用,独家使用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大赛组委会根据有关规定向获奖者颁发证书并给予现金奖励后,不再支付其他任何报酬和费用。

  (二)战略合作企业

  企业方填写《首届世校赛战略合作企业征集表》(附表3)打印并盖章,连同企业有效的营业执照副本或法人证书副本(复印件加盖公章)扫描件发送至指定邮箱:wvcsc@chinaskills-jsw.org。

  (三)展演类赛项

  相关定向征集单位须填写《首届世校赛拟设展演类赛项设计方案征集表》(附表4)打印并盖章,将扫描件电子版连同按要求制作的视频、图片、PPT文件以压缩包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wvcsc@chinaskills-jsw.org,邮件题目请注明《世校赛展演类赛项征集》字样。赛项承办简介和赛项承办方案字数在500-1000字,每个展演类赛项指导教师人数不得超过2人。

  四、有关说明

  (一)主题词、标识和吉祥物设计方案: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遴选出5件入围作品,在入围作品中评选出1件作品作为最终设计方案,为作品投稿人分别颁发入围作品证书、5000元奖金和优秀作品证书、20000元奖金。如作品涉及抄袭、借用等侵权行为,由作者本人承担一切后果。作品最终录用后,大赛组委会有权做出必要调整,其知识产权及使用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二)战略合作企业权益回报:企业形象在大赛现场呈现(如:主会场背景板署名、在主会场制作企业宣传、搭建企业专属展示平台);媒体宣传报道(如:企业名称等在大赛的文字报道中体现,户外LED大屏、户外桁架、道旗等户外媒体宣传);企业代表参加大赛闭幕式,领取“XX赛事战略合作企业”证书,并与大赛组委会领导一起为中外获奖选手颁奖等。

  (三)展演类赛项奖项设置:设“最佳创意奖”“最佳合作奖”“最佳组织奖”“最佳表现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若干奖项。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一)主题词、标识、吉祥物设计方案征集

  联系人:于老师   电话:010-58556742;13001282430

  (二)战略合作企业及展演类赛项征集

  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010-58556742;18168078899        

  六、其他

  大赛组委会在本次征集活动中保留以下权利:

  (一)对本通知的内容进行修改和补充,包括但不限对本类别所含的子类别进行合并或拆分,变更本次征集活动的时间安排。

  (二)在任何时间,接受或拒绝任何意向文件,以及更改或取消征集活动,并不承担任何责任,且无需向应征单位/个人解释原因。

  (三)对本通知及其附件的最终解释权。

  附表:1.首届世校赛拟设展演类赛项

     2.首届世校赛主题词、标识、吉祥物设计方案征集表

     3.首届世校赛战略合作企业征集表

     4.首届世校赛拟设展演类赛项设计方案征集表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代章)

2022年5月5日

来源:职成司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