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重庆师范大学聚力“三个下功夫” 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1〕第4期 总第198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力“三个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把牢党建方向。一是落实政治责任。认真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实施办法》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二是加强政治把关。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制定《学院党组织在重大事项中加强政治把关实施办法》等,确保党组织决策前置,推行学院党政负责人交叉任职,党员院长全部担任党组织副书记,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三是深化理论武装。健全集中导学、领导讲学、个人自学、专题研学、年终述学 “五学”体系,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读书班、公选课、研讨会、宣讲团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走实。

  在创新方式上下功夫,增强党建活力。一是创新党组织建设方式。依托国家级平台、学科方向、科研团队设置师生党支部,依托部门处室设置机关党支部,巩固党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专职组织员,全覆盖选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分类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工作,培育校级项目31个,建设市级项目7个,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二是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建立专项规划机制,制定、修订党建工作制度文件38项。健全调研督查机制,实行工作月报,开展季度督导,10年坚持聘请特邀党建组织员指导基层党建工作。优化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权重提高至40%,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考核的基本指标、评优评先的先决条件。三是创新党员教育路径。实施立德树人领雁计划,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五维同育”模式,建好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深化党员教育“七个一”活动,实施全覆盖全链条教育培训,用“音诗画”多媒体技术呈现学生党员集体党课,连续举办19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鲜活构建“党员红飘带”“党员承诺墙”“党员示范岗”“学生党员110服务团”等载体。

  在文化涵育上下功夫,巩固党建根基。一是注重顶层设计。坚持党建文化引领,形成以精神文化为核心、行为文化为重点、制度文化为关键、环境文化为载体的文化集成系统。通过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制度引领和能力引领,把党建文化融入到具体育人实践中。二是丰富文化载体。打造党建文化品牌,依托先师墙、三春湖、博望亭等人文景观,建设党群活动中心和49个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浓郁党建氛围。三是集成文化资源。发挥党建文化作用,整合区域红色资源,丰富各级党建活动。建好重庆市高校党建研究咨政中心,注重成果转化,发挥智库作用。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