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系统全面 科学精准 专业发展
天津大学构建新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2期 (总第202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天津大学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努力构建具有天大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有力的探索。

  建立全覆盖的“体验式教学模式”。依托心理素质拓展基地,充分发挥“体验式教育”在第一课堂的促进作用。每年开设覆盖近5000余人次的必修课和选修课,开展覆盖全体本科生的“心动四季 幸福北洋”系列活动和“一米阳光”宿舍工程、覆盖全体研究生的“幸福四季”素质拓展和按需提供的实验室、课题组团体素拓活动,参与学生达15000余人次,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积极向上的心理品质,全面服务学生心理成长需要。

  构建“无缝链接”的临床工作模式。构建“心理筛查-心理咨询-门诊治疗-危机干预-住院治疗-全程跟进”的临床工作模式,为学生提供了从入学到毕业的全过程帮扶、干预和康复途径。不断拓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式,从个体干预、小组干预,发展为协同效能更高的“家、校、医”共同参与的多元会商小组形式。学校开设了心理门诊,聘请专兼职精神科医生和心理评估专家提供“不出校门”的心理专业治疗,对各种学生心理危机事件进行紧急危机干预和转介。

  形成“研究与实务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2003年提出“教育、咨询、治疗、研究”四位一体工作模式,2014年学校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致命性心理危机的心理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2019年建设自杀心理与行为研究天津市普通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实验室;2021年举办了国际心理危机学术研讨会,以实务工作与科学研究结合为主线,把研究成果应用于危机干预过程中,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专业保障。

  培育具备核心胜任力的“协同型工作队伍”。始终把专兼职工作队伍的胜任力建设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开展的核心保障,不断提升专兼职工作队伍的专业水平,形成一支由专兼职心理教师、心理评估专家、精神科医生、注册督导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构成的专业队伍。打通临床人才培养路径,助推专兼职心理教师掌握临床核心技能,积极促进辅导员队伍与专职心理教师队伍融合联动,使辅导员队伍成为心理育人和危机干预的重要依靠力量;加强研究生导师、班主任等群体的能力培训,引导专业教师队伍成为心理育人的新生力量。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