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安徽省集聚智慧力量 着力打造网络思政矩阵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7期(总第207期)

  【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编者按:2020年4月,教育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青团中央等联合印发了《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加强典型宣传,营造狠抓落实的工作氛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在落实文件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安徽省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网络思政的资源盲点、力量弱点和工作重点,通过平台技术加持、队伍管理创新、工作赋能黏合,解码高校网络思政转型升级新模式,着力打造“皖系”智慧思政矩阵,打造立体联动的网络思政工作新格局。

  搭建平台集聚智慧,打造网络思政“皖云”。安徽省创新应用大数据、语义识别、VR等新技术建设省级智慧思政平台,吸引16个市与99所高校的教育新媒体接入并实现联盟,探索创新网络思政模式。一是建设应用模块。构建并上线运行智慧思政课、智慧思政管理、教育新媒体联盟暨舆情分析、智慧资助、易班等为核心的“5+N”智能应用中心,形成全场景应用体系。二是加强功能建设。联通分散在省直部门的“数据孤岛”,建立全省高校思政教育大数据中心,通过各模块内涵优化、功能拓展和适用性改造,强化聚合、分析、联动功能,实现实时感知、智能识别、综合预警。三是强化互联互通。坚持数据标准化和时效性,统一数据标准,促进平台与宣传、网信、教育等部门之间实现数据对接。四是开展试点研究。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国家高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安徽省高校重点智库等联合开展网络思政研究,遴选24所高校开展7项试点。

  内外协同集聚力量,培育网络思政“皖军”。一是组建核心力量。安徽省批准成立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高校建设分中心,省级财政连续四年投入4200万元予以支持,着力打造中心带动、全省联动的主力阵营。二是网聚思政专家。组建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指导委,建设600余人专家库,围绕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实施集体攻关计划,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筹建网络思政研究院,规划学科远景和研究方向,集聚高端人才。三是培育骨干队伍。制定全省高校网络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方案,定期开展培训研修,多途径提升网络思政队伍素质能力,支持建设“网络名辅导员工作室”等8大类16小类473个项目。四是整合专业力量。组建由省网信办、发改委和人工智能研发机构、互联网企业等领域的38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深度参与省网络思政中心技术、业务、管理标准与应用研发,探索“政府主管、学校运作、社会参与”的运营管理模式。

  围绕重点集聚受众,展现网络思政“皖韵”。一是打造网络思政大课堂。在省级智慧思政平台上设置名家名课、青年讲坛、风采展示、资源中心、思政直播等栏目,网罗近4000余门思政金课资源,在线培训思政课教师、辅导员2265名。开展“英模•大师进思政课”课堂,邀请先进人物等走进网络思政课堂100余场。打造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网络课堂,组织全省大中小学师生“同上一堂‘党史’大课”“四史”思政大课,学习人次超400万。二是云端助力疫情防控。发挥“大数据+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优势,开发覆盖全省高校的疫情监测服务平台,搭建了“省—校—院—班”四级疫情防控“e网格”,覆盖全省130余万大学生,实现信息一键直报。三是服务学生管理。通过安徽省智慧思政平台中的省级思政管理平台大数据中心,实现全省大学生状态异常实时感知、智能识别、综合预警,全方位促进高校心理健康、学生资助、舆情管理科学化、精准化,服务高校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稳定。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