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党建引领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坚强阵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22〕第14期 (总第214期)

  【“一站式”学生社区】编者按:实施“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新时代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系统化、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改革举措。自2019年建设启动以来,各高校统筹推动校院领导、专业教师、思政队伍、管理力量、服务资源下沉到学生身边,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加强典型宣传,持续深化学生社区建设,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特开设专栏,专题介绍各地各高校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保障学生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形成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作为思政工作头等大事,系统谋划、健全体系、创新机制、狠抓落实,积极构建一体贯通思政工作新格局。

  强化顶层设计,全面加强党建引领。一是党委全面统筹领导。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学工、后勤、基建、宣传等17个职能部门作为成员单位,集中研究解决“一站式”学生社区机制改革、资源配置、经费保障等关键问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践行“一线规则”。党委书记每年面向万名本、研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课”,校长为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课,全体校领导每学期至少参加联系班级活动1次、下宿舍1次、讲思政课2学时(党委书记和校长分别4学时)、到课堂听课3次。部处、院系领导联系学生党团支部、班级,担任专属导师,与学生通过各类活动加强沟通交流。三是凝聚全员育人共识。出台本科生导师制、“一人一策”关心关爱学生等10余项制度,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纳入《北航新时代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在2022年学校人才培养大会上面向全校教师专题宣讲、明确任务。

  打通“三横三纵”,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一是系统打造工作体系。以校级、院级、学生基层组织为“三横”,党组织线、学工线、团学线为“三纵”,构建社区学生工作体系,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底、基层组织建得强,有效避免“上热中温下凉”。二是分级分类压实责任。出台社区学生工作体系及有关职责规定,规范校院各级会议关于学生工作的议事内容,理顺各级组织间学生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厘清辅导员等学生工作队伍责任要求,实现校院生贯通、党团班联动,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三是推动思政力量进社区。制定辅导员驻楼工作指南、思政课教师入社区管理办法、新时代学生积极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制度,新生专职辅导员每周至少5天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思政课教师每周1天入驻社区与学生辨析理论问题,专属导师每月至少与学生面对面交流1次,全面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和身心状态,实现思政工作阵地的有效延伸。

  确保直达一线,创建“学习日”长效机制。一是开展有组织的集体学习。全校每周三下午不排课,以党团班为单位,围绕学生实际需求,聚焦理论学习、形势政策、学术科研等方面,开展集体备课、集中学习。二是建立“人人主讲、交流点评”学习制度。师生联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思想理论报告会、“我来讲党课”、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做到本人认真讲、讲了有人学、学后有交流、交流有反馈,切实增强学习实效。三是组建“强国有我”学生宣讲团。学生自主报名,学校组织选拔培训,面向全校党团班开展“点单式”预约宣讲48场,覆盖5424人,学生们用亲身经历讲述爱党情、强国志、报国行。

  创新党建模式,建强基层战斗堡垒。一是优化社区党支部设置。设立社区功能型党支部,打破年级、专业、师生界限,连接广大师生,汇聚多方资源,选聘优秀党员担任联系人,创新开设专题思政课,有效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质量。二是构建“书院+学院”协同党建模式。制定书院与学院本科生党建工作协同实施办法,明确各方责任,建立书院学院双向覆盖、培养过程相互衔接、模范作用共同发挥的党建工作协同模式。三是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实施红色“1+1”计划,“社区支部+学院支部”开展联学共建,“社区支部+校外基层支部”做实志愿公益。设置党员先锋岗和责任区,为党员宿舍挂牌,开展成才承诺,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的“头雁效应”。

来源:思政司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