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培养规划(2013—2017年)》的实施工作,展现“05方案”实施以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优秀风采,树立一批教书育人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同意,决定继续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推选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组织领导和实施

  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指导下,由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大学生在线(http://www.univs.cn)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http://www.sxz.edu.cn)提供网络支持。

  二、推选人物范围

  高校在职专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编制在独立设置的直属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内)。

  本次活动将推选10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30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60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提名人物”。

  三、推选人物资格

  总体符合下列条件,且2014年度在育人、教学、科研等方面表现突出者均可申报。2013年已经获得“标兵人物”称号的本年度不再申报。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是中共党员。

  2.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有感人事迹和突出贡献,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

  3.深入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积极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方式方法,领衔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团队,所授课程被学生多次评为优秀课程并入选省级以上精品课程。

  4.科研成绩突出,多次主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出版代表性专著或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核心期刊中发表多篇论文并被知名报刊转载,其研究成果在高校思想理论教育领域产生广泛影响。

  四、推选人物数量

  教育部直属各高校负责组织本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行报名,并在本校范围内进行初选,限推荐1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负责组织省属院校和其他中央部委所属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报名和进行初选,高校数量30所以下的限报2人,31~60所的限报4人,61~100所的限报6人,100所以上高校地区限报8人。每所高校限报1人。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要专门划出一定的名额供高职高专院校教师申报。

  五、推选程序

  推选分为资格审查、学生投票、专家推荐、综合选优、结果公示等5个阶段。

  1.主办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2.组织大学生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上进行投票。

  3.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相关专家、一线教师、媒体人员进行通讯评议。

  4.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和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根据大学生投票和专家通讯评议情况进行综合推选。

  5.在教育部社科司网站、“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公示结果。

  六、申报工作要求

  1.申报时间:2015年1月10日—2015年1月30日。

  2.申报材料包括生活照片2张、申报表(见附件1)、讲课视频、汇总表(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填写,见附件2)。

  照片尺寸不低于1200*800像素,不高于2800*1600像素,图片大小不能超过2M。照片存储格式为JPG。文件命名格式为“学校全称+姓名”。

  申报人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下载申报表,认真填写。申报表中先进事迹材料限在2000字内,主标题要凝练推荐人选事迹的主要特点,副标题为“XX学校XXX事迹材料”。内容上分成几个部分着重写个人感人事迹。汉字采用仿宋GB-2312统一编码和存储。英文字母和符号使用标准ASCII编码和存储。存储格式为doc。文件命名格式为“学校全称+姓名”。

  讲课视频(10~15分钟)要求讲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且图像清晰,播放流畅,声音清楚。视频素材存储格式为flv。建议帧尺寸720*576,帧数为25帧。文件命名格式为“学校全称+姓名”。

  申报材料(生活照片、申报表、讲课视频)的字数和格式必须按照要求申报,申报表必须填写完整,申报材料必须齐全,不按要求申报将不予通过资格审查。申报材料电子版通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实名注册、登录后,在网站首页的“网络申报评审平台”提交。

  纸质的申报表和汇总表加盖公章后一式2份于2015年1月30日(以邮戳日期为准)前寄送《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信封注明“推选影响力人物材料”。

  3.材料报送至《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教育部直属高校地方直送;省属院校和其他中央部委所属高校由所在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统一报送。

  4.各省(区、市)教育工作部门和高校要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并对推荐人选进行公示。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联系人:岳峥;电话:010-58581402;传真:010-58556092;电子邮箱:sxdk@263.net。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惠新东街4号富盛大厦11层高等教育出版社《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邮编:100029。

  网站技术支持联系人:杨纯;联系电话:010-58556623。

  附件: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申报表.doc

     2.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推选汇总表.doc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

《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一日

来源:社科司收藏
(责任编辑:任巍)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