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2018-05-10 来源:体卫艺司收藏

  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改进美育教学作出重要部署,《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到2018年,学校美育要取得突破性进展,美育资源配置逐步优化,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到2020年,初步形成大中小幼美育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结合、普及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促进、学校美育和社会家庭美育相互联系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美育体系。近年来,经过各地、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学校美育取得了较大进展,对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总体上看,美育仍是整个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为进一步强化美育育人功能,推进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切实落实国办要求,我部与山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云南、西藏、青海、宁夏、新疆等10省(区),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

  一、教育部

  教育部就学校美育的改革发展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支持: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美育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美育教育教学改革;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与基地建设;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建设;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推进美育教研科研;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全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建设;鼓励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高校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支持广西壮族自治区在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国培计划)中加大乡村美育教师培训力度;组织国家级媒体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学校美育改革的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报道。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

  (一)建立学校美育课程体系。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鼓励各地各校加强地方课程、校本课程建设,构建以音乐、美术课程为主,民歌、民族舞蹈、民族器乐、民族工艺等富有地方民族特色的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为辅的中小学美育课程体系,努力实现全区中小学基本开齐开足美育课程。普通高校完善公共艺术课程教学体系建设,保证每名学生至少选修1-2门艺术课程。

  (二)充实美育师资队伍。实施《广西中小学教师培养“十三五”规划》,采取多种方式加大美育师资补充力度。依托高校尤其是师范院校培养中小学美育教师,每年计划培养3950名。在公开招聘和特岗计划中安排一定比例招聘美育教师。加大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力度,每年培养全科教师3000名左右,重点补充到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学校任教。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走教支教计划。加大对美育教师的培训力度,通过国培、区培、地方培训等不同层次、多种形式对美育教师开展专项培训,每年培训美育教师不少于1500名,提升专兼职美育教师美育教学技能。

  (三)改善学校美育条件。通过多种形式筹措资金,满足学校美育发展基本需求。建立学校美育器材补充机制,开展音乐、美术课程为主的学科功能教室建设,将学校美育设施标准化建设纳入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万校标准化建设计划等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实现中小学校美育设施达标。加强学校美育活动场所建设,力争每县至少有一所中小学校建有适合开展大型艺术演出活动的场所,全日制普通高校均建有适合开展大型艺术演出活动的场所。争取更多的文化建设项目布点在学校,促进学校资源与社会资源互动互联,推动校内外资源设施共建共享。

  (四)深化学校美育教学改革。加强美育课程教学管理,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内涵,推进民歌、民族舞蹈、民族器乐、戏曲等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课堂、民族文化进校园。开展中小学美育精品课程建设,深入挖掘具有地域民族特色的文化资源,打造“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美育特色品牌。建设具有广西特色的美育课程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学校美育教育教学方式,促进学校尤其是农村地区、民族聚居区学校提高美育教育教学质量。

  (五)大力开展学校美育实践活动,支持各市建立市级中学生艺术团,实现市市有艺术团的目标;鼓励各级各类学校组建美育社团,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自治区级大学生和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市每两年至少举办一次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各大中小学校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校园艺术节活动。鼓励和支持文艺团体赴各级各类学校开展高雅艺术、戏曲和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坚持开展“送教下基层,义演到村校”活动。依托地域优势积极推进广西区内外乃至东南亚区域的美育交流活动。

  (六)积极树立美育特色典型。推进田东、北流等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建设,示范推广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典型经验。在开展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建设的基础上,建设80所自治区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和100所自治区级民族文化教育示范学校。

  (七)建立健全美育协同机制。加强美育协同发展,联合和依托文化部门及相关单位,组建美育教学联盟,组织开展文艺支教志愿服务等项目。组建美育专家讲学团,开设美育专题讲座,定期开展巡回讲学。研究制定美育兼职教师聘任管理实施细则,鼓励和支持高校艺术专业教师、校外教育机构艺术教育专业人士、宣传文化系统与社会文化团体的艺术工作者、民间艺人到中小学校担任兼职美育教师。

  (八)建立美育评价制度。认真执行《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自评办法》和《中小学校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办法》。将美育作为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重要内容,将学校美育工作纳入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体系,纳入当地教育发展规划和对各县(市、区)的教育现代化发展进程评估考核。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将学校美育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范围。

(责任编辑:刘潇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