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关于举办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第7期)的通知

教语信司函〔2021〕6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语委,相关部属高校,有关研究机构,有关专家: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建设高质量语言文字科研人才队伍,筑牢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人才队伍基础,国家语委定于2021年7月举办第7期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优秀中青年学者研修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通过专题培训,帮助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中青年学者深入了解语言国情、语言文字事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语言文字工作目标和任务,拓展其研究视野,增强其在语言政策研究、规范标准研制、决策咨询等方面的能力,培育壮大语言文字应用研究专家队伍,保障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发展。

  二、培训对象及遴选办法

  (一)培训对象

  从事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的高等学校及科研机构优秀中青年学者,一般应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副高(含)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45周岁,了解国家语言文字事业。

  (二)遴选办法

  1.推荐。请各省(区、市)语委、相关部属高校、国家语委相关研究机构、有关专家(由我司邀请)各推荐1-2名优秀中青年学者。不宜推荐专业关联性不强的行政管理人员。各推荐单位和专家填写推荐表(一式两份,见附件2),于2021年5月17日前寄至我司,同时将推荐表及被推荐人照片(二寸彩色正面)电子版一并发送至我司邮箱。

  2.遴选。我司将组织专家进行遴选,入选人员名单将在我司网页和国家语委科研网公布。

  三、培训方式和内容

  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授课,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语言文字方针政策、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状况、语言文字应用研究热点问题等为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题学习与案例研讨相结合。培训结束,符合结业条件的学员将由我司颁发结业证书。

  四、培训时间及地点

  培训时间:2021年7月26日至30日

  培训地点:南京大学

  五、培训组织与管理

  我司负责统筹管理和组织协调。各省(区、市)省级语言文字工作部门、相关部属高校及有关研究机构做好本地或本单位参训学员的遴选推荐和支持保障工作。

  六、后续培养

  为加强对中青年学者的支持和培养,我司将组织专家对学员培训期间提交的学习报告及研究选题进行评审,从中遴选部分优秀选题予以立项资助,并将学员纳入国家语委中青年专家库长期培养。

  七、其他

  各推荐单位和专家应根据遴选条件严格把关,优中选优,认真推荐。

  此项培训的食宿费、资料费、培训费等由培训班统一安排,交通费由学员自理。

  本通知及其附件可在教育部语信司网页及国家语委科研网(www.ywky.org)下载。

  联 系 人:娄雨婷

  电    话:010-66097447

  电子信箱:yuxinsi@moe.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西单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规划协调处(100816)

  附件:1.培训课程(拟)

     2.推荐表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2021年4月21日

来源:语信司收藏
(责任编辑:俞曼悦)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