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信息名称: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情况的通报
信息索引: 360A10-99-2016-0004-1 生成日期: 2016-03-11 发文机构: 教育部办公厅
发文字号: 教师厅〔2016〕4号 信息类别: 其他
内容概述: 教育部通报2015年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情况。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2015年连片特困地区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情况的通报

教师厅〔2016〕4号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

  为准确掌握各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情况,及时核拨中央综合奖补资金,我部于2015年11月下发通知要求有连片特困地区县的2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统称22个省份)报送2015年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情况。与2014年相比,各地实施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实施情况

  (一)补助覆盖范围

  22个省份共有699个连片特困地区县。2015年,22个省份的573个县已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覆盖率为82%。573个实施县中有乡村学校7.4万所,乡村教师113.1万人,其中享受补助学校7.1万所,乡村教师104.4万人,覆盖率分别达到96%和92%。

  (二)补助标准与资金投入

  2015年,各实施县共投入补助资金34.4亿元,人均月补助标准为262元。573个实施县中,人均月补助标准在400元以上的占14%,200元以下的占30%,其余的占56%。

  从各省实施情况来看,四川、湖南、兵团、湖北、吉林等省份人均月补助标准较高。例如,四川要求月补助标准不低于400元,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提高补助标准;湖南按学校所在地情况,分为700元、500元、300元3个档次;新疆兵团从300余元到400余元主要分为3个档次;湖北按照乡村义务教育学校类别等情况,从300元到600元主要分为3个档次;吉林按学校所在地情况,分为500元、300元两个档次。

  二、主要问题

  (一)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省份进展缓慢

  2015年,各地加大推进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的力度,乡村教师覆盖面有所扩大,但覆盖面总体还有待提高。个别省份如云南、青海、贵州、陕西没有实现连片特困地区县全覆盖,云南、青海覆盖率仅为25%,贵州只有54%。部分省份如云南、安徽、陕西、甘肃,实施县乡村教师受益面比较窄,云南仅为45%,安徽只有77%,陕西、甘肃不到90%。

  (二)补助标准有待完善,一些地方标准过低

  不少已实施县的人均补助标准相对较低,近30%实施县的人均月补助标准在200元以下,其中9%的县还不到100元。难以起到稳定和吸引优秀人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作用。除了补助标准较低外,一些地方在制定补助标准时,搞平均主义,未充分考虑学校的艰苦边远程度等因素,没有体现差别,对教师的激励作用不够明显。

  (三)管理制度不够健全,一些地方数据不实

  一些地方未建立补助公开公示制度,未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主动宣传解释政策,多数省份未按要求报告政策宣传和公开公示情况。一些省份不能按时报送数据,给工作造成很大被动;一些省份对各县市报送的数据审核把关不严,存在错报、漏报等现象。

  三、工作要求

  (一)出台专门政策,尽快实现全覆盖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乡村教师的特殊关心。各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统筹协调,按中央政策的明确要求,全力推进落实,不得以乡镇工作补贴代替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更不得在乡镇工作补贴实施后,将原来实施的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冲抵,力争2016年实现连片特困地区县全覆盖,并进一步扩大乡村教师受益面。对未实现连片特困地区县全覆盖的地区,我部将适时开展督查。

  (二)加大资金投入,逐步提高补助标准

  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行“地方自主实施、中央综合奖补”的原则。各地要充分利用好中央奖补的优惠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标准,完善补助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益,逐步形成“越往基层、越是艰苦,待遇越高”的激励机制。

  (三)健全管理机制,确保数据准确有效

  各地要按照有关要求,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实行实名制管理,分级负责,逐层把关,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同时,要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公开公示补助实施情况。当地教育部门网站要对教师申领情况进行常年公示。我部将对各地落实情况适时进行抽查。各地要高度重视数据报送工作,务必严格审核,层层把关,要按照时限要求及时报送数据,确保数据真实、完整。对提供虚假数据,冒领、套取、挪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个人,一经查实,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附件:2015年全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情况表

教育部办公厅

2016年3月7日

 

点击右上角
选择在浏览器中打开
发布日期:2016-03-23 来源:教育部 下载 收藏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