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 巡视工作办公室 > 专题专栏 > 巡视信息公开 > 2016年第二轮巡视 > 反馈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向北京林业大学反馈巡视情况

2017-02-14 来源:巡视办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与安排,1月5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组长朱玉泉,副组长陶文沂、孙广平向学校党委书记王洪元、校长宋维明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随后,朱玉泉代表巡视组向学校干部师生进行了大会反馈,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牛燕冰受教育部党组委托对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王洪元作表态发言,宋维明主持会议。

 

  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7日至11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北京林业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在北京林业大学党委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期间,巡视组召开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并对巡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朱玉泉指出,北京林业大学党委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巡视中发现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

  一是党的领导弱化。党委学习中央精神不深入,贯彻落实不到位。学习的系统性和计划性不强。党委常委会学习以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为主,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少。党委理论中心组缺乏读原著、学原文等方面的学习安排,存在以研究具体工作代替理论学习的情况,个别校领导参加中心组学习次数较少,带头学习不够。对二级单位中心组学习“重部署、轻落实”,缺乏检查督促。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部党组要求不全面,贯彻落实的主动性不足,等一等,看一看,放一放的情况时有发生。十八大以来,未按规定召开统战工作会议和群团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委抓班子建设、带队伍能力弱化,自身建设力度不足。班子成员之间深度沟通交流不够,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党委观大势、抓大事、管大局意识不足。党委没有形成核心,在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上难以达成共识,学校在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办学空间拓展等方面推进缓慢。党委政治敏锐性不强。对纪委领导不力,对纪委执纪宽松软未予纠正。党委主体责任传导逐级减弱,党组织战斗力弱化。二级党委党组织对党的工作有认识、缺办法、少载体、效果欠缺。学校党委“四个意识”不强。特别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还显欠缺的问题。个别领导班子成员规矩意识差。党委阵地意识不强,意识形态领域监管不力。未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把关不严。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视不够,思政教师队伍人员不足。

  二是党的建设缺失。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弱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自我约束不够,党性修养还需锤炼,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有待加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正视问题、深刻剖析、主动纠偏的氛围不浓,经常深入谈心交心不够。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议事决策制度滞后。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民主意识不强,对师生的关切反馈不及时,解决问题不彻底。选人用人及干部管理制度性、规范性不够。选任程序不严格,干部选任路径较单一,岗位设置论证不严谨,干部能上不能下,缺乏必要的退出机制。轮岗机制和任期制制度执行不严格。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纪律松弛。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全过程各环节指导、督促、监督检查不够,缺乏考核激励机制,干好干坏一样。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强。党建工作水平参差不齐。组织生活不正常,政治性不强。有的支部生活质量不高。存在党组织管理不严的情况。党员党的意识淡漠,缺乏党性锻炼,教职工党员缴纳党费不及时、不主动。

  三是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不严、尺度不紧、措施不硬。没有真正把中央和部党组关于高校党委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转化为严明的纪律、严格的制度和落地的行动。党委对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决心不足、力度不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出现断层,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主体责任落实存在“最后一公里”问题。纪委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没有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三转”不到位不彻底。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缺乏主动担当、敢于亮剑的勇气和决心,执纪宽松软,问责高举轻放。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薄弱,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力。学校纪检监察队伍在思想上、能力上、行动上、力量上均不能完全适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的要求,与新形势和学校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在处理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问题时认识不清、态度暧昧、能力欠缺。纪检部门查信办案不力。对有些信访件未深入调查,草率结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屡禁不绝。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监督缺失,存在廉洁风险。

  朱玉泉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

  一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和加强党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增强“四个意识”,在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和育人环境。学校主要领导要带头学习,将党的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重视阵地建设,严把意识形态关。加强对教师的教育管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营造良好的选人用人环境。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活动的督促,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增强党性修养。

  三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党委要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纪委要勇于履行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监督责任,协助党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落实“三转”,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持之以恒的纠正“四风”。

  四要切实防范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建立健全防控体制,强化制度执行,着力解决校办企业监管、MBA经费管理、工程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学校国有资产、财务、科研经费、招投标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各类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责任,明确时限,整改到位。

  牛燕冰对进一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学校党委要把巡视整改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正视存在的问题,进入巡视整改工作状态,交出一份合格的巡视整改答卷。二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对照巡视反馈意见,逐项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以巡视整改的成效推动改革发展。三以上率下,压实责任。强化责任担当,把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化,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工作层层到位。校党委要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发挥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实现以巡视整改促改革、促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新的台阶。

  王洪元代表学校党委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组、教育部巡视办公室的明确要求,严肃认真地进行整改。

  王洪元强调,校党委将从四个方面落照整改落实工作。一是站稳政治立场扛起政治责任,更加自觉承担起巡视整改任务。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把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二是深入分析研究巡视发现问题,更加严格落实巡视整改总体要求。坚决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养、使用、管理和监督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切实加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加紧迫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立即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及有关专项工作组。抓紧研究制定巡视整改方案跟进建立巡视整改责任机制。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有针对性地加强督查督办,强化整改公开,强化对整改进程的监督、检查,做到整改结果可考核、可问责。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宋维明表示,全校要认真领会会议精神,深刻反思巡视发现的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视整改各项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及时传达会议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大意义,明确整改任务和整改要求。二要狠抓责任落实。按照部党组、学校党委巡视整改的部署安排,对照巡视发现问题,深刻反思、深挖原因,对号入座制定整改方案,保证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三要以整改促发展。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实现学校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有关同志,北京林业大学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正职、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反馈会。

  

  

  

  

  

  


扫一扫分享本页
(责任编辑:王芬)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