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部司局机构 > 巡视工作办公室 > 专题专栏 > 巡视信息公开 > 2016年第二轮巡视 > 反馈情况

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向中央财经大学反馈巡视工作情况

2017-02-14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

  本报讯 2017年1月6日下午,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赴中央财经大学巡视工作意见反馈会在学术会堂召开。会前,巡视组先后向学校两位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反馈了巡视情况。会上,巡视组组长王豪杰代表巡视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牛燕冰受部党组委派对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傅绍林代表学校党委作了表态发言。校长王广谦主持会议。

  巡视组副组长梁庆寅、崔邦焱,教育部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一处处长胡志钢出席会议,中央财经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正职干部、教职工及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根据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6年10月15日至11月25日,教育部党组第一巡视组对中央财经大学开展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开展问卷调查、与干部群众谈话、接待干部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相关文件资料、抽查核实有关情况、走访相关部门单位等方式,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巡视结束后,教育部党组听取了巡视中央财经大学的情况汇报。

  王豪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经大学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积极参与京津冀一体化论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着力于“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和环境,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在建设“有特色、多科性、国际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程中,取得了良好的发展。

  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表现三个方面:

  在党的领导方面。一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部党组部署存在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党委常委会对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研究较少。党委中心组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专题学习不深入,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意识不强。二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学校党委对结合教育教学实际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视不够。对树立优良教风学风、严明教学纪律等工作,抓得不紧、不实。三是对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学校党委占领意识形态制高点的主动性不够。研判学校意识形态情况时,研究防范多,主动发声、正面引导少。宣传思想工作方式偏于传统、单一,对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推动不力,投入不足。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滞后,队伍的战斗力不强,对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缺少抓手,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缺少统筹。教师中重学术、轻政治的现象比较普遍,对青年教师做思想政治工作老办法不灵、新办法不多。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缺乏吸引力、感染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不健全,未建立统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机构,责任不落实,管理缺位。四是领导班子对解决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深层次矛盾和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担当不够,存在畏难情绪,缺乏攻坚克难的精神,致使改革进展不快,办学资源紧张,管理松弛粗放等问题至今没能较好解决。对一些教职工的合理诉求,认真研究、妥善处理力度不够。

  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是党委针对长期存在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重视不够,缺乏解决问题的决心和措施;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严重不足。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指导基层党建工作少。二是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执行不到位,民主集中制不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落实“三重一大”会议制度不到位,缺少研究党建工作。涉及党建工作的内容,只是传达学校的工作部署,没有结合学院的实际研究落实。在学院层面,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力,存在院长强势,书记声音小的现象。三是基层党支部软弱涣散。“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很少召开。支部活动记录过于简单,有的根本没有记录。支部活动流于形式,实际效果差。支部书记选优配强落实不力。教工党员发展工作“上热下冷”,党组织缺乏影响力。四是选人用人重业务、轻政治素质,存在“带病提拔”的现象。学校领导对有业务能力、政治思想素质不高的双肩挑干部迁就多、批评教育少;选人用人程序存在不规范,程序执行不严的情况;三是干部制度建设不完善,后备干部储备不足,对干部管理监督不严。干部岗位职数设置等制度不完善。后备干部培养不力,干部选拔视野不宽,存在“急用现找”、“人岗不适配”现象。对新上岗的干部,学校没有及时组织培训。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一是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层层弱化,重部署、轻落实,口头说的多,实际落实少,缺乏有效举措,存在“只挂帅不出征”问题。领导班子有“好人主义”倾向,成员之间缺乏监督,缺少“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相互监督提醒。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扎实,结合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实际和特点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不够,缺乏具体指导,监督检查不落实。二是纪委履行监督责任存在宽松软的问题。纪委协助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扎实,“探头”作用发挥不好,违纪必究、执纪必严、有责必问的力度不够。常常以发文件代替检查监督。历史遗留信访问题长期未解决。纪律审查存在该发现问题未发现,执纪问责不严的现象。三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不到位,对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整改不彻底。因公出国出(境)管理不严,存在出国超期、变更出访国家和出访人数的问题。四是个别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国有资产专项整改不到位。大额资金管理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基建工程招标管理不规范。

  王豪杰对整改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抓牢抓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三是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

  王豪杰强调,中央财经大学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指示和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狠抓落实,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做到知错就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牛燕冰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对巡视整改工作的指示精神、并对学校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二是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三是要以上率下,压实责任。他强调,中央财经大学党委要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实现以巡视促改革、促发展,不断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傅绍林表示,此次巡视反馈的意见,是对学校工作的一次政治体检和综合会诊,实事求是,全面客观,既肯定了学校党委抓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发展做出的努力,又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为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促进各项事业的发展开出了良方妙药,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党委完全赞同并诚恳接受,将坚决按照教育部党组巡视组、教育部巡视办要求,从三个方面严肃认真地进行问题整改:一是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要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将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契机,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巡视整改任务。二是周密部署,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要在深入梳理分析巡视反馈问题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一揽子整改方案,通过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整改任务和具体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要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既要做出周密安排,又要加强督查督办。三是立足长远,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发展。在整改过程中,要深入剖析产生具体问题的根源,并举一反三,找出涉及思想作风、制度建设、体制机制等事关长远发展的问题,标本兼治,系统研究解决的途径和办法;要紧密结合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正在实施的“十三五”发展规划,结合正在推进的“四大攻坚任务”,通过巡视整改焕发新的精神风貌,转变工作作风,激发工作活力,创新工作思路,为推动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的完成打下良好的基础,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巡视工作意见反馈会结束后,学校立即召开了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宣传部)


扫一扫分享本页
(责任编辑:王芬)
相关阅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