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2-05-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的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是什么?(留言时间:2022-5-7)

  答复:《强师计划》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目标任务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到2025年,建成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经验,培养一批硕士层次中小学教师和教育领军人才,完善部属师范大学示范、地方师范院校为主体的农村教师培养支持服务体系,欠发达地区中小学教师紧缺情况逐渐缓解,教师培训实现专业化、标准化,教师发展保障有力,教师队伍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二是到2035年,适应教育现代化和建成教育强国要求,构建开放、协同、联动的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立完善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教师数量和质量基本满足基础教育发展需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明显提升,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强师计划》包括总体要求、具体措施、实施保障三部分。其中,15条具体措施主要围绕四个方面:一是提升教师能力素质,包括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实施高素质教师人才培育计划、深化精准培训改革;二是推动优质师资均衡,包括实施中西部欠发达地区优秀教师定向培养计划(以下简称优师计划)、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三是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包括建设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建立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平台、改进师范院校评价;四是深化管理综合改革,包括开展国家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试点、进一步完善教师资格制度、优化教职工编制配置、深化教师职称改革完善岗位管理制度、加强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推进教师队伍建设信息化。(教师工作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