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等三部门联合举办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

2022-07-23 来源:教育部收藏

  7月18日至22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育部联合举办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开班式和结业式并讲话。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学细悟笃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掌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切实增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要深入学习领会孙春兰副总理在培训班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自觉把握“国之大者”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怀进鹏强调,要坚定不移解决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坚决扛起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巩固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着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着力发展引领国家战略实施的高等教育,全面支撑实现共同富裕、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抓好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要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把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强大动能,以此来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打造全球教育版图的中国特色、中国范式。

  怀进鹏强调,要抓好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抓总职能,推动党委和政府把教育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教育工作,深入落实党中央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要加强调查研究,增强战略思维,努力站在时代前沿和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要守牢安全底线,全面贯彻国家总体安全观,健全全流程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提高对风险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

  培训对象为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负责同志以及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研讨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邀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等多位部委领导及相关领域知名专家授课,采取案例分享、座谈交流、分组研讨等多种形式,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教学相长、以学带干、同题共答,汇聚起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刘洋)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