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暨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馆仪式举行

2023-11-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11月29日,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暨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馆仪式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游钧出席活动并讲话。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宫鸣出席活动。

  应勇指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检察履职贯穿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是推进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提升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的重要举措。最高检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是国家层面“检教合作”“检校共建”、共同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的重要成果。最高检将会同相关部门建好用好基地,共同将基地建设成为青少年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阵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特色课堂和网红“打卡地”、法治“加油站”,共同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向更高质量发展。

  怀进鹏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作出一系列指示批示,为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知行合一,在大中小学开好相关课程,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系统谋划,统筹设计大中小学法治教育课程方案和教学内容,构建一体化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要聚焦重点,牢牢抓住教师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大力推进法治教育内容、形态、资源和载体的创新,着力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凝聚合力,不断健全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左力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不仅需要向他们传授科技文化知识,也需要为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学法平台和阵地,提升法治素养。希望全国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更多开展融实践性、参与性、趣味性于一体的法治教育活动,以法治精神、法治文化滋润青少年美好心灵,以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游钧指出,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是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的国家队、领头羊,也是对首都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巨大支持,对各省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北京市将一如既往与最高检、教育部、司法部等共同建设好、用好该基地,使其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为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期间,与会领导参观了新时代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展览和基地场馆,共同为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开馆。应勇、怀进鹏共同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司法部、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国家税务总局、全国妇联,北京市及市教育系统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开馆仪式。仪式上,北京外国语大学负责同志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

  据悉,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是教育部与司法部共建的现代化法治实践教育场所,占地共5000平方米,包含习近平法治思想馆、宪法仪式教育馆、“八二宪法”教育馆、中外法治文化馆等15个现代化特色教育场馆,依托标准化的实践课程、数字化的资源体系和智慧化的服务网络开展法治教育和法治实践。最高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依托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设,是基地的重要场馆之一,是教育部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检教合作的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