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汇聚勇毅前进的强大力量

——2022年“牢记嘱托 勇毅前进”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引发热烈反响

2022-08-02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7月29日,2022年“牢记嘱托 勇毅前进”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八期如约播出,在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暨南大学四所高校师生深情讲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的铿锵誓言中,示范微党课圆满收官。自6月10日起,新华网等16家媒体平台对示范微党课进行播出和报道,累计播放量超过3500万次,引发师生热议和社会好评。

  示范微党课以鲜明主题展示一线风采。“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新时代高校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

  示范微党课聚焦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的重要讲话、给高校的致信回信精神,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教师争做大先生、引导青年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全景展现新时代高校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32位高校党委负责同志、45位教师党员代表、21位学生党员代表,汇聚成示范微党课的强大授课阵容。高校党委书记立足学校改革发展,深入挖掘校史资源,力求将学校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实践讲深、讲活、讲透。师生代表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将高校师生在三尺讲台、在车间厂房、在田间地头、在奥运赛场、在科研攻关和志愿服务一线的故事和感悟娓娓道来,深入浅出、入情入理,用小故事阐述大理论,用小切口展现大情怀。学生党员在观看微党课后纷纷表示,微党课内容生动,爱党爱国、奋发图强的深厚情感贯穿始终,具有很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老师们眼中有理想之光闪动,他们对事业与理想的热爱让人深感钦佩、深受鼓舞。”

  微党课播出期间,广大高校师生云端相聚,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畅谈体会。“这是一堂洗涤思想、震撼灵魂的党课,是一堂砥砺初心、催人奋进的党课。”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固体地球物理教工党支部的教师们在观看微党课后表示,作为黄大年老师生前的同事、身边的战友,他们正继承和弘扬黄大年“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精神,踏着黄大年同志的足迹,致力于完成黄大年同志未竟的事业。

  “青年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力军,我们要夯实专业基础,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吴炜生在观看微党课后说,示范微党课使高校师生党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难忘的精神洗礼,这将汇聚成牢记嘱托,勇毅前进的强大力量,带领广大青年努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本报记者 宗河)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