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校园安全齐手抓,让雪莲花尽情绽放

——江苏省泰州市口岸中学记事

2019-11-07 来源:人民日报少年客户端收藏

  校园安全关系到广大师生的健康成长,与每个师生、家长和社会都有着密切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李克强总理指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10月31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江苏省泰州市口岸中学,实地探访校园安全问题,就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和新疆班安全管理进行了采访,江苏省口岸中学副校长李立群、口岸中学安全管理处主任高国圣、泰州市教育局安保处张剑主任全程陪同,李立群副校长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学校安全教育的相关情况。

  紧抓食堂卫生 重视食品安全

  此次口岸中学之行记者首先来到了口岸中学的食堂。为了保持食堂环境的干净卫生,记者戴上了一次性口罩、帽子,穿上消毒的工作服后开始了采访、拍摄工作。

  在采访的过程中,食堂的许多细节工作令人印象深刻:仓库门口安装的挡鼠板、离地且不靠墙存放的大米、在大厅中公示的调味品展示柜……在食堂后厨,记者还可看到了一台透明的留样食品柜。

  据李立群副校长介绍,食堂每天的饭菜会都取样并在此保留48小时,一旦有学生出现食物中毒现象,便能立刻调查出是哪种菜出了问题。

食堂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食品留样标签

  除了安全、卫生、规范、高质的环境,校园食品安全同样离不开有效监管。据悉,口岸中学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的膳食管理委员会、食堂服务质量监督员、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一旦学校食堂菜品质量、安全出了问题,将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口岸中学食品安全的监管方式包括与食堂承包单位签订的合约监督、校领导参与的常规监管,除此之外学校还借助外力,联合学生家长、专业部门等联合监管小食品安全问题。

口岸中学校长丁骏在食堂陪餐

  全面推进“三全”制度 让雪莲花开的更加灿烂

  内地新疆高中班是党中央、国务院自2000年起在部分内地经济发达城市举办的,目的是加快新疆各民族人才培养步伐,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共同进步。口岸中学于2005年秋学期开始承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目前共有12所班级,还包含回族、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学生。

  口岸中学为新疆班学生制定了“三全”管理机制,即“全方位”关心、“全天候”关注、“全覆盖”关怀。在生活中,学校为新疆班学生提供了众多保障。学生可以在干净卫生的学校食堂免费用餐,享受新疆特聘厨师烧的特色家乡菜;身着学校为他们添置的羽绒服、T恤等新衣服;生病时,老师会全程陪护、精心料理。副校长李立群说:“不少学生从学校回家后,家人都说孩子变壮了、更结实了。”

  新疆班的学制为四年,其中含一年预科,目的是帮助学生更好的衔接初升高课程。为帮助新疆班学生学习,学生会和班主任、任课老师会实行双向选择,通过“结对子”的形式,定期辅导;学生们在学校新建的现代化教学综合大楼学习;学校还为新疆班任教老师设立“民族教育教师岗位津贴”和“新疆班班主任特岗津贴”,鼓励教师的积极性。

  学校十分重视新疆班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教育,设有“学生成长指导中心”,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与心理咨询服务,减轻他们因远离亲人、学习竞争带来的压力。记者一行参观了与心理健康安全教育相关的心理阅览室、情绪宣泄室、音乐放松室等,室内的装潢色彩柔和,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心理治愈环境。

客户端记者参观情绪宣泄室

  在“三全”管理机制下,新疆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目前,已经毕业的11届900名新疆班学生全部进入高校深造,重点本科录取率达99%,有三名学生录取北大、清华。学校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学校民族教育课程基地被省民委命名为“首批全省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教育馆”,并被推荐为“第五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学校民族教育被泰州市教育局授予“建市20周年十大教育品牌”。(文/客户端记者 周迪)

(责任编辑:李佩)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