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开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281号建议的答复

教职成建议〔2023〕120号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现代职业教育的建议”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的主要工作

  教育部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功能作用。特别是与青海、甘肃等省深化部省会商,与四川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推动西部地区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一)协调资源,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东西协作

  教育部落实东西职业院校全覆盖行动、东西中职招生协作兜底行动和职业院校全面参与东西劳务协作三大任务,按照新的协作结对关系做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优化协作帮扶方式。鼓励支持结对帮扶省份结合实际协调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对重点帮扶县职业院校结对帮扶,在强化教师交流、专业建设、共建共享教学资源、提升院校管理水平和办学质量、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帮扶。2016年10月以来,教育部持续推进实施《职业教育东西协作行动计划(2016—2020年)》,助力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年5月起,农业农村部会同教育部将高素质农民纳入高职扩招对象范围,为农民创设了入学免予文化素质考试、培训经历认定为学分等优惠政策,确立了“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的培养原则,截至2021年12月共招收高素质农民8.6万人。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会同教育部,以职业院校为重点,遴选推介了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其中涉农职业院校82所,升级打造涉农专业。2022年,启动实施涉农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名课名师”资助项目,引导教师更好服务乡村振兴。

  (二)确立标准,大力推动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

  2022年11月,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教职成〔2022〕5号,以下简称《达标方案》),提出通过科学规划、合理调整,持续加大政策供给,使职业学校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显著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整体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吸引力显著增强。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的学校比例,“到2023年底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底达到90%以上”。《达标方案》印发后,从相关部委到省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达标工程。在部委层面,国家发展改革委明确提出鼓励引导地方政府安排专项债券支持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部明确提出支持各地将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在地方层面,先后印发省级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多渠道争取资金支持,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统筹工作力量、项目规划、要素保障,加快推进达标工程各项建设。

  (三)加强规划,不断优化西部职业院校结构布局

  2021年10月以来,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要求,“十四五”期间安排教育领域中央预算内投资,充分利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长期贷款等多种金融工具,积极支持西部地区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规模,新建一批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训中心,有效改善实训基地不足等制约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问题,为西部地区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规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保障。教育部持续加强职业教育发展规划,注重提升职业院校办学质量和规模,推动西部地区职业教育资源的供给。2023年5月,正式备案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审批新设的遂宁能源职业学院、遂宁工程职业学院和遂宁职业学院等3所专科层次高职院校,支持遂宁市政府建设区域职教中心,有利于打造有影响力的区域职业教育品牌。

  (四)产教融合,持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教育部先后出台《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发改社会〔2019〕1558号)、《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发改社会〔2019〕590号)等系列政策措施,在西部地区遴选了一批产教融合型城市、企业,通过“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加强制度供给,鼓励企业深度参与当地职业教育发展,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教育部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引导职业院校盘活职业教育集团资源,主动吸纳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工作,鼓励共同开发课程、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培养人才,推动企业和学校共同设计实训课程,通过认识实习等形式组织参观学习,通过岗位实习组织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生产和管理模式。目前,全国共组建职教集团1500多个,吸引3万多家企业参与,覆盖近70%的职业院校,并遴选299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支持职业院校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面向有关用人单位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校企双方共商合作机制,联合制定培养方案,并签订定向就业协议。

  (五)提升能力,不断加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

  2019年5月启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现已分两批立项建设创新团队364个,其中四川省入围团队11个,该项目推动了教师教学能力的整体提升。加强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确定170家由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优质本科院校、高水平职业院校牵头,行业组织、龙头企业等参与的国家级“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其中四川省有6所院校入选。此外,教育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持续部署教师公开招聘工作,要求强化职业学校教师配备,突出职业技术技能考察,并支持和规范职业学校聘请具有实践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担任兼职教师,对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教融合起到了积极作用。

  (六)对接需求,动态优化调整专业设置

  2021年3月,教育部印发《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教职成〔2021〕2号),在科学分析产业、职业、岗位、专业关系基础上,一体化设计中—高—本专业目录,对接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更新升级一批现有专业、增设和适度超前规划一批新专业、淘汰一批落后专业、科学设置职教本科专业,共设置职业教育19个专业大类、97个专业类、1349个专业。2022年11月,落实专业目录“五年一大修、每年动态更新”要求,对接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求,新增专业33个,现有专业1382个。2023年,全国高职共备案开设专业点66332个,比上年增加2294个。其中,服务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新一代信息产业、“一老一小”民生重点领域相关专业布点数持续增加。在此背景下,积极指导各地各校紧密围绕区域产业转型发展和学校办学实际,优化专业设置和结构调整,认真做好专业设置和备案;建立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红黄牌提示制度等机制,引导西部地区职业院校及时调整就业率过低、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专业,深化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改革,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教育部将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完善政策供给、创新机制体制,深入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指导和推动西部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为区域发展、乡村振兴等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一是强化区域职教资源整合。深入推进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提升职业学校办学质量,通过中央、地方、学校三级联动,强化协调配合;推进区域职业教育资源整合,优化布局、共建共享,存量不减、盘活资源,整体提高办学实力和水平;以服务教学为中心,硬件建设与内涵建设并重,聚焦土地、校舍、教师、设备等关键要素,优先补齐短板,突破政策瓶颈,提高资源投入产出效益。确保到2025年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的学校比例达到90%以上。

  二是优化职业教育专业设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各地实施区域内职业院校协作帮扶,发挥职业教育东西协作长效机制作用,助力西部地区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持续优化职业教育专业布局,健全专业动态调整的机制以及招生就业与专业设置联动机制,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相关专业。强化对高职院校专业优化设置和动态调整的指导推动,进一步引导西部地区职业院校及时调整专业设置,以需求为导向,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能力。

  三是支持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坚持产教融合办学主线,加强部门协调沟通,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对企业举办或参与职业教育的政策导向、学校属性、财政投入、师资建设等规定,推动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加快推进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建设。继续强化“金融+财政+土地”组合式激励政策,探索建立产教融合政策执行落地情况的监测机制,指导地方建立学徒制企业标准和有关激励政策,引导企业和院校积极开展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发挥教育部牵头成立的国务院职业教育部级联席会议功能,深入研讨破解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有关痛点难点堵点。

  四是加强职教师资队伍建设。持续实施“职教国培”示范项目,严格落实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打造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落实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制度要求,指导学校根据教师不同阶段发展需求,精准安排企业和生产服务一线实践,参与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持续提升教师实践能力,扩大“双师型”教师培养规模。完善兼职教师聘用、职称认定等方面标准,鼓励职业院校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社会能工巧匠等兼职任教,促进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在企业与职业院校之间相互流动,实现职教师资在教学能力和实践能力上的同步跃升。

  五是深化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深入推进职业教育现场工程师专项培养计划,发挥中国特色学徒制专委会作用,组织研制校企联合培养质量标准,面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生产服务一线培养更多现场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持续推动百所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并按季度调度各省职教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相衔接情况,进一步推进涉农职业教育与农业农村人才需求紧密对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教  育  部

2023年8月25日

来源:教育部收藏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