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

2022-09-13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有哪些主要内容?(留言时间:2022-9-9)

  答复:《工作方案》包括总体要求、改革创新主渠道教学、善用社会大课堂、搭建大资源平台、构建大师资体系、拓展工作格局、加强组织领导等七个部分。其中,22条举措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展开。一是突出主渠道建设。建构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和教育教学的自主知识体系、建强思政课课程群、优化思政课教材体系、拓展课堂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评价体系。二是强化实践育人。构建实践教学工作体系、落实实践教学学时学分。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分专题设立一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开发现场教学课程和资源。三是大力推进思政教育信息化。建设线上线下联动的全国高校思政课教研系统,推进优质教学资源供给侧改革,组织开发科学权威实用的课件、讲义,打造案例库、重难点问题库、素材库、在线示范课程库等优质教学资源库,不断推出一批思政“金课”。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加大力度建设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实行思政课特聘教授、兼职教师制度,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书记)培养工程,进一步加强教师培养培训。五是拓展工作格局。分层分类开展“大思政课”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扎实开展日常思政教育活动,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社会科学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