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关于申请中国本科留学生的问题

2021-01-25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我是阿根廷国籍,10岁回中国读书,将于2021年高中毕业,现阶段正在申请中国大学本科留学生。根据教育部出台的文件,从2017年4月至2021年4月要在外国住满两年才可申请留学中国本科生。目前我无法中断学习返回阿根廷居住两年,但2001年至2011年我在阿根廷居住了十年。在中国,我是阿根廷国籍又不能报名参加中国高考。请问,我这种情况怎么才能在中国大学继续学习深造?(留言时间:2020-12-22)

  答复:根据《教育部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接受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自2021年起,其申请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除符合学校的其他报名资格外,还应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截至入学年度的4月30日前)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一年中实际在外国居住满9个月可按一年计算,以入境和出境签章为准)”。如不符合上述条件,根据《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第一条第3项报名办法,“在中国定居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外国侨民,持公安机关签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可在有关省级招委会指定地点申请报名”,留言人可在办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后申请报名参加普通高考。(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