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重点解决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的哪些问题?

2021-03-10 来源:教育部收藏

  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重点解决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的哪些问题?(留言时间:2021-3-8)

  答复: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进什么、进多少、如何进”的问题强化顶层设计。在“进什么”问题上,一是确定“进”的主题内容,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要内容的重要论述和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阐述,确定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人文精神、中华传统美德三大主题内容;二是划定“进”的载体形式,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形式划分为经典篇目、人文典故、基本常识、科技成就、特色技艺和其他文化遗产等六个方面;三是明确“进”的选择原则,遵循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去糟取精,坚持育人导向,强化经典意识,尊重学生实际。在“如何进”的问题上,一是坚持正确价值导向,遵循学生认知规律,结合学科特点整体设计,科学合理布局;二是区分学段要求,细化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层次要求,体现明显的进阶性,不同学段各有侧重,引导学生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学以成人;三是明确学科安排,以“3+2+N”的方式分学科提出要求,既全科覆盖又区分主次、体现特点。在“进多少”的问题上,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全面融入各学科课程教材,适量适中。(教材局提供)

(责任编辑:谢沂楠)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