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211工程”三期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
项目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012-09-0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12〕第142期

  “211工程”三期“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项目建设两年来,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简称CALIS)与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简称CADAL)两个专项按照“共建共享”、“普遍服务”的建设理念和原则,以“云服务”技术为手段,边建设、边服务,把项目建设成果推送到全国高校,着力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的文献保障能力,取得丰硕成果。

  文献保障能力大力提升。集成全国800多所图书馆的学术资源,建成中外文图书、音视频资料以及报刊论文等重要文献的全文数据库总量达250万册(件);购买和开发中外文电子图书59万册,外文博硕士学位论文原文35万篇;网络文献量达1亿4千万册(篇),其中外文文献占65%;建立共享服务、技术研发和数据中心90余个,数字化加工基地60余个,文献提供馆600余个,形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资源数字化与服务网络。与“211工程”三期建设前相比,文献保障能力提升近3倍。

  文献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两个专项以建设“省级中心”、“服务中心”为抓手,高度重视服务体系建设,将项目建设成果推广到2000余所高校图书馆,实际享受服务的图书馆超过1800所,注册读者达到1400万,每天图书页面阅读量近百万页,基本覆盖了从“985工程”、“211工程”高校到高职高专、广播电视大学等各层次各类型高校的图书馆,服务面扩大近8倍,每年为成员馆节约资金3亿元左右。

  技术支持和队伍保障不断增强。CALIS开发建设的“e读”学术搜索引擎、“e得”原文获取系统等工具,实现海量文献“可查可得、一查即得”。900余个高校图书馆通过“应用系统云服务”平台免费使用近4000馆套的各类应用软件,通过CALIS“统一认证”、“服务调度”等系统,实现了本地读者“一个账号、全国获取”的功能,大大提升了本地的数字图书馆服务能力。通过应用技术与方法培训、数字化加工培训、访问馆员计划以及馆员海外交流等多种形式培训馆员超过37000人次,为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与各国图书馆共享联盟机构以及在各国(地区)有影响力的大馆加强合作,建立每年召开一次百万册项目国际会议、多边人员互访交流等合作机制,在中、美、印、埃及等地连续举办六届国际会议,进一步提高我国在数字图书馆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王静)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