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武汉大学坚持“以本为本” 建设一流本科教育

2018-12-24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18〕第55期

  武汉大学坚持“以本为本”,坚持把本科生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把最好的教学资源配置在本科教育,把最优秀的教师队伍用在本科教育,着力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大类招生培养改革,以学院为单位进行大类招生,学生经过1—2年的大类培养后,再进行专业分流。全面修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引导各院(系)打破学科壁垒,鼓励学生跨学院选修课程。加强通识教育,促进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将2门基础通识课程设为全校学生必修课。优化专业课程设计,加强8门大类平台课程建设,实现专业选修课程院内打通。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与实践教育有机融合。加强“弘毅学堂”人才培养实验基地建设,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导师制、书院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选聘学科责任教授、学术导师和班级学业导师对学生进行精准指导,采取启发式、讨论式等研究性教学方法促进学生探究性学习,设立专项奖学金支持学生出国交流与科研训练。

  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深化通识课程教学改革,组织开展“武大通识3.0”课程遴选、通识教育大讲堂、通识教育研讨会等,拓展学生视野,增加学生知识的广度与深度。面向全校本科新生开设《人文社科经典导引》和《自然科学经典导引》两门通识必修课程,除49名主讲教师外,87名中青年教师和239名研究生担任小班研讨助教,引导学生兼备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推行“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翻转课堂、学案导学、任务型教学等教学组织形式,提高课堂效率和学生参与度,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提倡专业课程采用30人以下的小班化课堂授课,讨论式授课约占总学时的三分之一。遴选300余名品学兼优的研究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担任助教,提高课堂教学活力。实施“三学期制”改革,集中安排时间进行实习实训和创新创业实践,引进海外高水平师资开设国际化课程,要求所有学生在本科期间必须至少参加一次三学期教学活动,强化实习实践能力,加强复合交叉培养。

  激励教师潜心教学。设立本科教学三类“责任教授岗”,让优秀教师在不同岗位有所作为。通识教育“责任教授岗”负责研讨海内外通识教育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培训与交流,推广通识课程先进建设经验和优秀研究成果;弘毅学堂“责任教授岗”主持弘毅学堂日常工作,负责学堂发展规划、书院制建设、本科教学、对外交流、科研训练等各项工作;创业学院“责任教授岗”负责指导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的建设与升级,创建全覆盖、多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双创实践活动平台。加强教师教学技能培训,2016、2017年参训教师分别达6765、6905人次。举办讲座、教师工作坊等,搭建广大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群体教学发展交流平台。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设立教师教学发展专题研究项目,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中位居第一。完善评价晋升制度,强调职称晋升中的教学要求,健全以教学为主型教师的职称聘任办法,单设聘任指标,鼓励教师投入教学。设立“351人才”教学岗位,开展“杰出教学贡献校长奖”和本科教学业绩奖评选,制定教学单位教授上课率考核办法,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推行优课优酬计划,充分发挥教学课酬的杠杆作用,2018年增加公共基础课课酬1800余万元,其中20%用于奖励教学业绩突出的公共基础课教师。

  构建质量保障机制。组织全校开展“本科教育改革大讨论”,凝聚“人才培养为本,本科教育是根”的共识,出台《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构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师资力量、资源配置、经费安排等方面着力体现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课堂教学质量监控,发挥好“督”和“导”的作用,校领导带队深入课堂,坚持常规教学检查、干部教师听课和学生评教工作。开展督导专家“师生接待日”活动,建设督导网站,充分发挥督导团的教学督导和信息反馈作用。组织教育科学研究院对公共基础课授课质量开展评估分析,邀请校外专家对通识课程授课质量进行诊断和评估。

(责任编辑:忠建丰)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