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把握重要节点和重点群体 着力加强人文关怀

——“教育系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之六

2020-07-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0〕第6期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师生群体的心理健康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各地各校把握延期开学居家学习、开学复课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为受影响人群提供心理干预,为有需要人群提供心理服务,积极预防、减缓和尽量控制疫情造成的社会心理影响,有针对性地加强人文关怀,帮助师生以健康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工作学习和生活。

  加强疫情暴发初期心理援助。各高校主动对接疫情防控需求,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智力优势、资源优势、人才优势,高效率、高标准、高质量搭建各类心理援助平台,提供多样化心理支持和援助服务。华中师范大学面向社会开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及网络咨询服务,招募130余名具备资质的师生、校友参与心理援助志愿服务,每日安排50余名咨询师当值,为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咨询服务。清华大学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与多家单位合作开展“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紧急公益项目,帮助师生正确认识疫情、缓解焦虑情绪。浙江嘉兴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小学心理辅导服务工作的通知》,针对不同疫情阶段、不同学生群体、不同学段,提供多样化的心理辅导服务,指导师生做好开学心理准备。云南积极开展心理危机干预与服务,省内多所高校开通网络或热线电话,为广大师生、医务工作者及家属、社会志愿者、社区群众等提供心理服务。内蒙古依托区内高校组建专业心理支持团队,通过热线电话、电子邮件、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面向全区开展免费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指导延期开学期间居家学习。围绕学生居家学习生活需要,组织心理专家撰写专业性建议,解答典型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辅导,共同维护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上海通过上海教育电视台播出“特级教师开课啦”专栏节目,为师生和家长解答关于教育和成长中的问题,帮助学生更快进入学习状态。安徽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编发《安徽省高校、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心理应对手册》,由高校牵头分皖北、皖中、皖南三片开通心理支持热线。深圳编写《青少年安心手册》,分为亲子篇、学习规划篇和返学篇,帮助孩子及其家人更好地应对心理压力、缓解不良情绪,为安全有序返学做好心理准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围绕“心理宣教”“提供心理支持服务”“心理危机排查与会商”三个主要方向,帮助学生积极调整心态,保持身心健康。北京林业大学制定心理辅导工作方案,为学生在家自学提供课程学习指南,加强教学保障、完善服务流程,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有效结合起来。

  做好开学期间学生心理建设。加强复学学生心理疏导,帮助师生尽快完成从居家到复学的心理转变,确保复学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山东发布《关于做好中小学“复学第一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及时掌握学生思想状况,针对学生开学后可能出现的心理不适,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海南部署复学工作11条措施,对疫情防控和复学过程中公众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解读,加强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心理疏导。福建编制《抗疫复学后教师助学心理指南(中小学版)》供社会免费下载查阅,帮助中小学做好复学复课准备。浙江提出复学后加强中小学师生及家长心理健康教育的五方面建议,帮助提升师生心理适应能力和自我调控能力。江苏无锡发布开学后中小学心理危机预警工作通知,建立“市—区—校”心理咨询三级服务和干预体系,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四川、重庆、陕西等地发布致高三、初三学生的一封信,帮助学生缓解焦虑和紧张情绪。山西推出《科学备战中高考》心理辅导系列微课,为中高考生提供科学实用的心理调适技巧。北京邮电大学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在微信公众号开设防疫心理支持专栏,为师生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保障师生身心健康。东南大学加强对返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科普宣传,构建“家庭(宿舍)—班级—学院—学校”四级网络,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筑牢学生心理防线。

  关心重点地区学生身心状况。高度关注重点区域学生身心健康,及时加强指导,推动各地各校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湖北武汉成立“保护学生视力与生命健康专家宣讲团”,通过沙画、科普文章、视频讲座、顺口溜等多种宣教形式,帮助学生和家长掌握居家健康知识,疏解焦虑情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通心理支持网络平台,组织专业心理咨询师全部投入工作,针对一线医务工作者、工作人员和部分学生等分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及时缓解心理压力,提供人文关怀。华中农业大学将课程教学与思政育人同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信心,保持积极心态,做好个人防护。中央戏剧学院组织武汉籍心理咨询教师结合身在疫区的切实感受,对湖北籍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工作,针对性开展心理咨询和服务。中国农业大学组成工作专班与在鄂及由鄂返回的教师“一对一”联系,确保政策解释和心理辅导等工作落实落细,将关心关爱送达每一位教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启动“三个一”心理支持计划,即一封心理家书、一份心理问卷、一个专业团队,了解学生心理状态,树立抗击疫情、共渡难关的信心。

  加强特殊学生群体心理疏导。关注战“疫”一线人员子女、随迁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及学习困难学生的心理关爱和帮扶工作,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中山大学成立“心理春曦工作组”与“守心计划工作组”,综合应用各类心理危机干预技术,为附属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援鄂医疗队员和后备医护工作者及其子女开展心理援助服务。福建南安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四个‘一对一’”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从学习、生活、心理疏导上给孩子们提供帮助,切实解决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江西南昌开展“关爱留守儿童,赠送爱心抗疫包”活动,帮助孩子树立信心,以积极的心态学习生活。浙江安吉组织心理健康教师面向援鄂医疗队人员子女和湖北籍学生建立“一对一”关爱关怀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关怀帮扶活动。湖北襄阳襄州区重点针对留守生、贫困生等特殊群体学生,招募心理咨询教师作为志愿者,义务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持续、专业的“一对一”心理疏导。中央音乐学院发挥音乐治疗专业师生专业优势,开通网上心理辅导和咨询,为疫区医护工作者和家属开展心理干预和辅导。

  助力海外留学人员同心抗疫。各地各高校在做好抗疫的同时,积极开展国际援助,提供心理和健康医疗服务。山东组织高校积极参与该省赴英国联合工作组和“手牵手、心连心——山东精准支持留英学子抗疫辅导计划”,为海外学子提供疾病诊疗和心理咨询等服务。湖南针对尚在国外的留学生,制定专门方案,做好在线学习帮扶指导及心理疏导。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与驻英国大使馆共同启动“留英学子线上援助平台”,开展线上讲座、医疗和心理咨询服务。华中科技大学开设全球“云”问诊平台、组织视频会议等,提供点对点技术援助和涉疫咨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积极配合教育部建立应急医疗会诊机制。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成员吉林大学、广东药科大学专门面向我在俄罗斯等欧亚国家留学人员开设防疫健康咨询平台。北京师范大学开通面向全社会以及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华侨的心理支持服务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组建300余人的专业队伍,为受疫情影响人员提供“一对一”心理援助。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