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云南举全省之力推进普通高中普及攻坚

——“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系列之一

2021-03-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编者按: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一年来,教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和孙春兰副总理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融入基础教育各环节,在巩固提高普及水平的基础上,实现高质量发展。各地聚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义务教育有保障、普通高中教育普及攻坚等,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切实落实好中央对基础教育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现将有关做法成效予以编发,供参阅。

教育部简报〔2020〕第57期

  云南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聚焦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低、规模容量不足等实际问题,在自身财力有限的情况下,采取超常规举措加大投入,举全省之力推进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大幅增加学位供给,确保完成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任务,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高位推动,高效统筹。云南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专题研究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工作。在充分调研、深入论证的基础上,经省委省政府研究,云南省从2019年9月起到2020年底,以滇西边境山区、乌蒙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3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挖掘潜力、筹措资金,采取集约高效方式,实施并完成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为确保项目强力推进、克期建成投入使用,省委将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纳入2019年和2020年对州市的年度综合考核体系,省政府将普通高中建设项目列为2020年十件惠民实事之一,要求各有关州市党委、政府树立“交账”意识和“收官”意识,把普通高中建设项目作为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精准测算,科学规划。以2018年各县户籍人口数据和教育事业统计报表数据为基础,结合当年实际在校初中、高中学生数(含中职、技工学校),按毛入学率不低于90%进行精细测算和全面分析。针对21.64万个学位缺口,明确通过三条路径解决:挖掘现有办学条件潜力,采取增加班级或适当扩大班额的方式,增加学位1.8万个;采取现有普通高中学校改扩建增加普通教室、学生宿舍等方式,增加学位4.19万个;新建普通高中学校,新增学位15.65万个。对照学位缺口,坚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制定化解策略,共规划建设133所普通高中学校(新建67所、改扩建66所),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总投资181.6亿元。

  保障投入,明确责任。云南省通过整合中央、省级资金,加大省级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将筹集100亿元以上资金加快普通高中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多渠道筹措和整合各类资金。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应承担的职责和限时完成项目落地的13条清单。省级层面统筹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展,2019年9月启动规划、可研编制、立项审批等工作,12月完成招投标,2020年1月省教育厅、项目州(市)人民政府与总承包牵头单位签订合同。各地努力克服土地征迁难、电线坟地搬迁难、基本建设手续办理难、资金筹措难等“卡脖子”问题,全省同步实现开工。

  动态监管,加力推进。针对建设工期紧、任务重的实际,创新项目实施方式,采取省级打捆EPC总承包建设和地方自建两种方式,集约高效推进普通高中建设项目。2020年1月全面开工以来,省教育厅成立工作专班,对调整优化开工的项目倒排工期,建立进度台账,实行“一项目、一计划、一台账”管理,常态化动态更新施工进度。严格项目推进过程管理,严把“造价关”“进度关”“质量关”“安全关”,严格执行“任务清单制”“旬报制”“通报制”“约谈制”,层层压实建设主体责任、施工责任和监管责任,大力推进普通高中学校建设。截至2020年10月30日,开工面积362.8万平方米,占规划面积的100.78%;完工面积175.94万平方米,占开工面积的48.49%;已完成投资158.23亿元,占规划总投资的87.11%,52所已实现办学,其他项目大部分进入扫尾阶段,预计2020年底能够全部建成投入使用。

  完善管理,配强师资。指导各地政府按照“建成一所、投入一所、办优一所”的要求,采取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等方式谋划新建普通高中学校办学事宜,同步解决好人民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需求。支持省外办学水平高、影响力大、社会声誉好的教育集团和优质名校来云南独立举办或合作举办学校,探索多种办学模式。在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及时扩充教师数量,提升师资水平,确保高质量普及。2020年通过专项招聘基础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普通高中学校教师1.3万名,占招聘教师总数的41.6%,重点保障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的师资需求,新聘教师已全部接受入职培训并上岗执教。每年遴选约2000名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参加为期半年的集中培训,并将新建高中学校的校长和教学骨干全部纳入培训范围。组织全体新聘普通高中教师参加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在2020年“国培计划”中专设普通高中新任教师培训项目,分学科遴选1000名新入职教师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师资水平,确保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普及。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