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河南省坚守教学实践阵地不懈怠 打好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攻坚战

——“贯彻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系列之十

2021-03-29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0〕第67期

  河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育人质量主题,守好教学实践主阵地,坚决打好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攻坚战。

  坚持“课堂为基”,开展深度研究。启动《中小学学科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研制工作,分学科学段组建20个专家团队,以培训学习、集体研究为主要方式,以改进课堂教学为主要目标,立足学科课堂教学,研制并编写课堂教学基本要求。组建“课堂教学研究指导中心”,发动专家深入学校,诊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策略,引导教师将科学教育教学理念贯穿到课堂教学中。加强课堂教学指导,引导教师把握学科核心思想方法,理解学科课程标准,梳理学科核心知识和核心能力,精准分析学情与教材,合理选用教学资源,科学改进教学环节和作业设计,探索学科核心素养培育的有效路径。

  坚持“学科为体”,加强协同教研。建立基于远程互动教研平台的学科教研共同体,以品质提升、协同发展为重点,利用远程互动教研平台,构建省、市、县、校四级网络互动教研共同体。远程互动教研首先在小学数学和英语学科开展试点,目前已建成60所中小学校参与的小学数学、小学英语、初中英语、高中英语等教研共同体。建立区域性教研实体联盟,组织一定范围内的学校开展常态化主题式教研,取长补短、联动发展,促进区域教研共同提升。如洛阳市洛龙区组建“本真课堂”五校联盟,五所学校紧紧围绕课堂教学变革这一主题,在校际间开展专题研究,有效激发了教师参与教研的内在动力。推动传统教研与网络教研有机融合,如商丘市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直播间等网络平台,组建了由专家学者、优秀教研员、知名教师、普通教师组成的研修团队“商丘小语网络教研群”,开展了500余场网络主题研修活动,辐射带动了其他学科教研活动的开展;项城市通过公益直播平台建立“项城课题群”,开展课题研究、阅读、写作、信息技术、课例等专题公益网络教研活动300余场,参与学员达30万人次,有效引领了教师专业化发展。

  坚持“成果为用”,注重培育推广。按照“聚焦问题、深度探究、打造成果、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思路,加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总结、提炼和推广,激发教研活力。设立省、市、县三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机制,推动优秀教学成果生成。2019年在濮阳、许昌、驻马店、鹤壁、郑州、商丘等地启动新一轮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培育工作,2020年在郑州组织开展了“课改二十年教学成果征集活动”,通过“逐级推荐+第三方遴选”方式发掘出一批优秀教学成果,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孵化。连续两年开展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的展示推广活动,邀请知名专家进行辅导和讲授,提高教学研究能力,激发各地培育教学成果的热情。利用远程互动教研平台,围绕“育人方式改革”“校本教研”“劳动教育”等主题,开展了近10场面向全省直播的教育科研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受益教师近万人。

  坚持“体育为精”,促进经验共享。抓住河南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2018年被确定为全国学科研究基地、2019年被授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教研基地的契机,搭建全国体育学科交流平台。2019年举办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河南教研基地教学研讨暨河南省校园足球教学展示活动,多省市教研员、教学名师参加,在线观摩学习8269人。深入开展体育学科教学研究,提出创建“有追求实效的体能发展、有因材施教的技能学习、有灵活多样的竞赛活动、有重在激发的运动兴趣”的“四有体育课堂”,探索培养学生体育核心素养的路径。深入探讨体育与健康学科深度学习的理论体系和教学实践,完成《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高中体育与健康学科教学指南)》的研究与编写工作,打造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高中体育选项教学模式和优秀课例,助力改进和深化体育教学。录制体育与健康研修专题视频,将河南体育研究成果和教研经验向全国推广,发挥学科教研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食育为特”,提升保教质量。鼓励幼儿自主游戏,建立县(市、区)幼儿游戏实验区,组织开展幼儿游戏案例评析、现场观摩等教研活动,提升教师观察、解读、支持幼儿游戏能力。借助“城乡阳光儿童心理健康促进项目”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支教活动,促进基层教师专业成长,提高乡村幼儿园保教质量。深化“河南食育”实践成果,研创儿童健康管理体系,创建基于食育研学的实践基地,启动了100所食育试点幼儿园项目。食育工作写入河南省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研究成果《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幼儿园食育创新实践研究》荣获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