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清华大学对标“六个过硬” 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

——“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系列之一

2021-05-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编者按: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2018年启动党建示范培育创建工作以来,各高校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创新发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高校党建质量,确保党的领导在高校全面发挥作用。现将部分高校的经验做法予以编发,供参阅。

教育部简报〔2021〕第1期

  清华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创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为契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六个过硬”为标准,以深化巡视整改标杆高校建设为抓手,系统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党组织在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清华园高高飘扬。

  把方向过硬,牢牢把握正确办学方向。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制定《关于新时代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学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制定《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实施办法》,成立党委书记、校长任双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制定《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方案》,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在人才引进、职称晋升、年度考核、评奖评优等环节严把政治关、师德关。

  管大局过硬,层层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各项要求在学校落地见效。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学校党委常委会经常性研究党建重点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明确把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情况纳入校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责事项。制定修订《院(系)级党组织工作职责规定》等24个制度文件,启动两批校内党组织“对标争先”创建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强基、先锋、领航、领雁、智慧、保障”六项工程,高质量完成31项重点任务。建立二级单位党委、党支部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并实施后位约谈。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专项整改方案》,锲而不舍反对“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

  作决策过硬,全面提升议事决策能力。制定党委全委会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持续增强谋大局、议大事能力。修订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健全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效率。完善内部治理体系,形成师生参与、专家咨询、调研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研究生代表大会制度和校内协商民主制度,构建公开透明的监督机制。发挥战略发展委员会、院系顾问委员会、校企合作委员会作用,拓展校友参与学校治理的渠道。充分保障学术委员会等学术组织行使权力,稳步向院系下放管理权,提升其自主配置资源的能力和效率。

  抓班子过硬,打造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增进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之间保持经常性的沟通和谈心谈话。对于需要研究讨论的重大事项,提前充分交流意见,形成思想共识。制定《关于加强学校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举措》,选优配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完善二级单位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指导督导和考核评价,提高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辣味”和质量,加强监督检查并形成工作规范。健全学校和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组织、基层单位、专家人才和学生的制度,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加强作风建设。

  带队伍过硬,持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通过干部轮换、党政干部互换、校院(系)干部交流、多岗位锻炼、院系机关双向挂职等全面历练培养干部,完善分层分类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把工作效果与评先奖优、干部选用、责任追究等挂钩,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为巡察重点,完善“双肩挑”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定人才强校战略,将政治立场、立德树人表现作为人才聘用考核的首要标准。引导教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提升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能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保落实过硬,确保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制定《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清华大学重要指示批示和致信回信精神的工作办法》,统筹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等各项工作。制定《清华大学2030创新行动计划》,部署一流大学创新体系建设。实施文科“双高”计划,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立“重点任务月度推进会”制度,对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建立台账,每月检查进度、持续推动落实。深入推进中央巡视整改,发挥纪委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实现对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政职能部门巡察全覆盖,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和学校重点工作。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