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河北省石家庄市探索“家、校、社”协同推进劳动教育新路径

2021-12-03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1〕第25期

  河北省石家庄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调动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逐步探索“2+4+4+5”劳动教育新路径,着力构建课上课下相结合、校内校外相贯通、家庭社会全参与的劳动教育新局面,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发双向立体劳动课程,构建劳动教育新体系。一是建立“必修+渗透+校本”横向课程体系。落实劳动教育必修课,全市共配备1.5万余名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每所学校至少配备1名劳动教育专任教师。组织各学科开发“劳动+”系列课程,如语文课学习赞美劳动者的文章,数学课通过应用题计算解答劳动中经常遇到的实际问题,音乐课欣赏《劳动号子》《船夫曲》,学唱《劳动最光荣》,美术课学习劳动绘画、制作手工作品等。鼓励学校研发涵盖家务、手工、园艺等内容的校本课程,共同打造劳动教育“金课”。二是建立“萌芽+成长+绽放”纵向课程体系。即以劳动品德教育为基础的“萌芽”课程、以劳动习惯养成为目标的“成长”课程、以职业生涯规划为导向的“绽放”课程,通过古诗词欣赏、先进事迹观影、家长职业讲座、公益性服务劳动、职业体验课程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增强劳动意识。

  建设校园内外四个阵地,拓展劳动教育新空间。一是建好校园劳动教育场所。建立“市—县—校”三级推进机制,近两年累计投入1600余万元,按照“种植园+实验室+生活馆”的思路,对校园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充分利用食堂、实验室以及天台闲置空地等现有资源,建立手工缝纫、物创空间、农耕实践等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在全市确定首批劳动教育特色学校20所,通过劳动教育现场会、劳动教育特色学校巡礼活动等,推动每县重点打造1—2所实验学校,每校打造1—2个劳动教育特色品牌。二是打造综合劳动实践中心。充分发挥市青少年社会综合实践学校作用,设置涵盖生产性劳动、服务性劳动、艺术创造性劳动、研究性劳动和合作性探究等六大主题的62门劳动实践课程,开设STEAM体验馆、机器人体验馆、纳米技术应用体验馆等,已累计接待学生10万余人次。开发红色、农业、工业、科技和生态等5条劳动实践精品线路,引导学生走进工厂车间,学习简单工具的使用;走进田间农场,学习种植、养殖基本知识,参加农业劳作;走进酒店、商场,学当导购员、服务员、分装员;走访民间艺人,学习制作宫灯、编中国结、剪纸、扎风筝等,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三是重塑家庭劳动教育阵地。制定《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南》,针对不同学段学生,从卫生清扫、内务整理、食品加工、垃圾分类、种植养护、电器使用等方面推荐不同的家务劳动内容,以家庭劳动作业的形式引导学生在家庭中寻找服务“小岗位”,培养一批“劳动小达人”。开设石家庄家长学校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劳动微课堂”,引导家长通过言传身教,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四是开辟校外劳动教育基地。携手产业园区等,建立“农业+”“工业+”“科技+”“生态+”等劳动实践项目25个,打造一批集学工、学农及生活技能、传统文化传承于一体的校外实践基地。统筹协调全市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劳动实训基地资源,通过普职联动构建劳动教育共同体,指导职业院校联合中小学开展劳动和职业启蒙教育。

  打造线上线下四级平台,丰富劳动教育新载体。一是组建智库平台。成立由各级劳动教育教研员和能工巧匠等组成的劳动教育专家委员会,建立由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教研机构等组成的区域劳动教育联盟,组织开展劳动教育交流研讨。二是研发“石家庄市劳动实践”线上平台。通过平台展示全市校外劳动实践场所地理位置分布、各场所介绍和特色课程,同时实现对校外劳动实践场所的动态管理。三是建立评价平台。针对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学生特点,探索实行以教师评价为主,家长、劳动实践单位评价为辅的评价机制,对学生劳动目的、劳动过程、劳动结果进行全过程纪实评价,并将学生参与劳动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四是搭建展示平台。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举办劳动技能竞赛,设置技能类、烹饪类、生活类和农耕类等四类26个竞赛项目,根据学生劳动过程、劳动态度、劳动成果等,客观评价不同学段学生的劳动过程和结果,进一步激发学生劳动潜能、增强学生劳动技能。

  紧扣“两日三节”重要节点,形成劳动教育新常态。一是组织好“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举行“传承雷锋精神共建文明校园”“弘扬雷锋精神彰显志愿风采”“学雷锋争做最美少年”等主题活动,引导学生走进石家庄(正定)国际博览会、市老年养护院等开展志愿服务。启动小手拉大手共护校容校貌、村容村貌、户容户貌行动,选树学雷锋先进个人、先进班集体等典型,弘扬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主旋律。二是抓住“3•15”植树节、“五一”国际劳动节、中国农民丰收节等具有劳动意义的节日推进劳动教育。开展劳动周、劳动月系列活动,引导学校构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劳动教育活动体系,以“四季”为主线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劳动艰辛、体会丰收喜悦;开展“我为大地添新绿”活动,引导学生挥锹挖土、种植春树;开展“童年里的二十四节气”系列活动,通过立春炸春卷、谷雨种瓜点豆、小满挖野菜等趣味活动,引导学生学习节气、因时而作;启动“童心向党 传承国粹”劳动教育月暨中草药文化教育周活动,建立“百草园”劳动教育基地,举行中草药故事分享会,让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学习中医保健常识,在劳动中学习知识、体验乐趣。

(责任编辑:姚振)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