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宁夏探索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走教支持计划

2021-12-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1〕第37期 

  宁夏回族自治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短板,针对乡村小规模学校音体美等学科教师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等实际困难,探索实施“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走教支持计划”,着力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强化组织实施,推进走教试点。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走教支持计划试点工作方案》,明确走教计划的目标、原则、内容、要求及保障措施。召开试点工作部署会,加强对试点工作督促指导。各试点县(市、区)梳理辖区学校音体美教师缺口,制定走教方案,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宣传动员,营造良好氛围,为走教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在西吉、泾源、隆德、盐池、红寺堡、灵武等6个县(市、区)开展走教工作试点,从100所城区学校选派194名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音乐、体育、美术学科教师,在完成派出单位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向181所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开展走教教学。要求教师每周走教至少1次,根据走教距离,按照300元和500元两个标准,给予走教教师交通费补助。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将试点县(市、区)扩大至10个,从118所学校选派283名教师向259所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开展走教教学。

  强化过程管理,规范走教程序。加强走前、走中、走后“三段式”管理,确保走教工作“走好、走稳、走实”。实行县域统筹,加强“走前”审核。各试点县(市、区)按照受援学校上报走教申请、派出学校提供走教供给、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调配的基本思路,统筹考虑县域内乡村学校学科教师缺口、走教供给能力、走教学校距离等因素,认真审核走教教师资格,确定走教教师名单,制定工作计划,签订工作协议,开展走教培训,努力做到统筹科学、任务明确、责任清晰、按需走教、供需平衡。实行双向管理,确保“走中”质量。完善派出校和受援校双向管理制度,加强走教教师派出安排、授课签到、授课教案、课后返回等节点的管理,由派出校和受援校共同设计授课计划,审核授课教案,调整课程安排,保证走教课时。如,红寺堡区明确走教教师要做到“六有”,即有读书笔记、有工作计划、有授课教案、有听课记录、有教学反思、有工作总结,切实加强过程环节管理。实行双向考核,做好“走后”总结。探索完善派出校和受援校双向考核评价制度,由受援校对走教教师走教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鉴定,鉴定结果作为派出校对走教教师发放补助、年终考核、评先选优、职称评定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如,西吉县为每名走教教师建立了专门档案,内容涵盖教学方案、学习笔记、专题讲座、作业批改、教研活动等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各方面,完整记录走教教师工作情况,规范考核程序,努力提升走教效果。

  强化政策保障,创新走教形式。在自治区工作方案中,明确教师走教期间人事关系保留在原单位,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走教经历计算为农村基层工作经历,对积极参加走教的教师,在绩效核算、职务(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切实提高走教教师积极性。如,盐池县将教师走教工作成效纳入教育督导和学校对教师的学期考核,并与绩效考核、评优选先、职称评聘相挂钩。针对部分试点地区山高沟深、交通不便,从县城派出教师走教路程远、安全风险大等实际困难,各试点县(市、区)创新走教形式,采取“一送一”“一送多”“多送一”等走教模式,距离较近的由县级教育部门统筹城区学校安排走教,距离较远的依托乡镇中心校向辖区教学点派出走教教师。如,同心县、西吉县等统筹乡镇中心校和辖区教学点师资,组织两个或多个教学点进行互派走教,实现取长补短、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强化辐射带动,拓展走教实效。在以走教方式促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开齐开足音体美等课程的基础上,各试点县(市、区)还探索依托走教工作拓展优质教学资源覆盖面,推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拓展线上送课,充分发挥教育部“互联网+教育”示范省(区)建设和首批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实效和成果,采取“线下走教+线上送课”相结合的模式,利用“宁夏教育云”在线互动课堂平台,通过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采取小规模学校“一托二”线上教学等形式,进一步扩大走教受益面。拓展线下送教,围绕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不断拓展走教内容和形式,在为乡村学生送上精品课程的同时,注重同步提升受援乡村学校教师的音体美学科教学能力。采取共同备课评课、共同跟班听课、共同研讨交流等形式,把传递教学新理念、教授教学新方法、赋予教学新技能、研究教学新模式贯穿走教全过程,组织受援学校教师跟学跟教,不断提高乡村教师专业能力,带动和促进县域内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曹建)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