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献

浙江省“三链融合”深化职业教育长学制人才培养改革

2023-12-27 来源:教育部收藏

教育部简报〔2023〕第67期

  浙江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以推进职业教育长学制人才培养改革为突破口,强化类型定位、优化培养链条,有序推进中职与高职、中职与本科的贯通培养,推动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梯度衔接”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切实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吸引力,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拓通道、扩规模,完善一体贯通“培养链”。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通知》,坚持一体设计、学段衔接、技能递进,积极推进中职与高职、本科贯通式培养,完善一体化人才培养方案,着力构建完整、有机、互联、贯通的职业教育生态链条,为学生多元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探索在培养周期长、技能要求高的专业实施长学制培养,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管理考核等方面有机衔接,推动长学制人才培养规模持续扩大、占中职招生的比例逐年提升。稳步推进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适度扩大培养规模,持续优化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的专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着力构建各年级相互衔接递进的一体化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实训体系、评价体系。2023年,全省共有63所中职学校、25所本科高校开展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培养。强化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专业力量,开展人才需求预测分析,对职业院校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培训等进行全过程、全链条指导服务。目前,已完成首批30个中高职一体化(5年制)专业标准制订和25个中高职一体化教师创新团队建设。积极探索“3+2+2”(中职3年+高职2年+本科2年)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长学制人才培养模式更加多样化,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优模式、促协作,贯通产教融合“创新链”。紧密对接区域支柱和优势产业,将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等需求有机结合,构建多元化产教融合网络,着力提升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契合度”。积极推进区域中高职一体化改革,探索政、校、行、企共同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长学制人才培养,针对性培养地方紧缺急需的复合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以经济强县为依托,推动优质高等职业教育资源下沉县域,深化与县内中职学校合作,充分对接地方产业集群,遴选一批紧贴当地产业发展需求、适合中职起点长学制的高水平专业进行改革试点,不断提升服务产业集群发展能力。建立由地方人民政府统筹,高职院校牵头,行业、企业深度参与的协同育人工作机制,提供全方位政策、资源等要素支持和保障。支持企业参与招生、教学、实训、就业等环节工作,形成系统化可操作的工作方案,打造中职、高职、地方、产业紧密互动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启动开放型区域产教融合实践中心、校企合作典型生产实践项目建设,2023年新确认并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84项。聚焦人才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提升,由高职院校牵头,与中职学校、行业企业围绕“高规格培养”“高质量就业”要求订制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在完成学业时,需取得高级工技能等级证书和若干个中级以上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合作企业可直接安排学生就业或享有优先录用权。围绕产业链和企业需求,强化产学协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核心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努力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持。

  强统筹、聚合力,打造多维递进“支撑链”。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对长学制改革项目的投入保障,由中高职学校所在地兜底保障办学所需的运行经费、设备经费等。深化课程改革,把开发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项目配套核心课程教材列为省政府2023年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学有优教)的重点考核指标,全面推进30个中高职一体化课改专业教学标准在全省实施。构建中高职一体化教研工作机制,打造紧密联系、协同合作的区域课改共同体,赋能课改项目落地落实。截至目前,研制完善专业核心课程标准451门,出版课改核心教材18本。组建由高职学校和中职学校教师组成,涵盖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实习实训课的校内专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师资团队。制定师资团队建设方案,强化校内教师企业实践,共享合作平台资源,不断提升教师实习实训指导和技术技能创新能力。强化设区市对区域职业教育发展统筹,在资源布局、中高职联动发展、专业设置、招生、评价等方面赋予其更多自主权。积极推进中高职一体化教学管理和学生学业评价制度改革,深化一体化“学分制”管理,依据一体化专业教学标准,科学设置升段考核机制,全面评价中职阶段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推动长学制人才培养改革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刘乐)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