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学好本领,中职生 同样大有可为”

――第六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颁奖会侧记

2009-12-25收藏

  12月24日,刚过冬至的北京城寒气逼人,但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永珊厅里却是喜庆满堂――第六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活动颁奖会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获奖师生代表欢聚一堂,接受教育部副部长鲁昕等领导的颁奖。

  “当初拿到中考录取通知书后,看着收费单,想想贫困的家庭,我陷入了迷茫,几次有了辍学打工的念头。就在这时,国家助学政策使我重新点燃了对生活的激情……”16岁的彭宇是湖南汨罗职业中专学校的一名普通学生,在此次大赛中,他获得了“从中职生资助政策想到的”征文比赛一等奖。谈到国家助学政策对自己学习成长的帮助时,这个出身山村贫困家庭的孩子几度哽咽:“感谢国家的助学政策和此次大赛,为我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作为一名中职生,我很自豪,我会用青春的激情和毅力创造更加绚丽的明天,中职生的未来不是梦!”

  会场上,一对来领奖的“父子兵”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儿子周鑫是安徽宁国职业高中的学生,在此次大赛中,他获得了“创业之星”征文比赛的一等奖,而他这篇获奖征文中的采访对象,就是他的父亲周向阳。

  “说实在的,当初爸爸让我选择上职高时,我很不理解,我的学习成绩并不差,完全可以上普高,但是爸爸合情合理的分析让我打消了顾虑。”手捧获奖证书,周鑫开心地说,“只要我们不放弃理想,认真学好本领,中职生同样大有可为!”

  颁奖会结束后,鲁昕走到为大会服务的北京市商业学校的学生们中间,亲切地与他们交谈。鲁昕详细地询问了同学们的家庭和学习情况,并给大家介绍了国家的相关政策。最后,鲁昕向现场的同学们询问道:“同学们,你们对自己的未来有没有信心?”“有!”同学们用整齐有力的声音回答。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9年12月25日

(责任编辑 张珏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