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以作风建设为重点 以责任制为抓手
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0-12-17 来源:《中国教育报》收藏

(高海涛 摄)

  本报讯(记者 唐景莉 杨晨光)12月15日,教育部党组在京召开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决策部署,以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宗旨,以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为重点,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供坚强保证。

  袁贵仁指出,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意义重大,中央历来高度重视。2010年,教育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的明显成效。但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要以对党和国家事业、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把反腐倡廉建设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袁贵仁强调,高校领导班子建设状况,直接关系到高校党的建设水平,关系到高校党的形象和威信,关系到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深入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摆在突出位置。2011年,教育系统要以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为重点,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政治坚定;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始终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优良学风,始终坚持严谨治学;以身作则,始终坚持廉政勤政。通过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作风,以良好的党风政风促教风学风、带校风行风。

  袁贵仁强调,中央印发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法规和重要制度保障。各地各高校要把落实《规定》作为重要任务,以责任制为抓手,督促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全面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检查考核与监督机制,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王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效,要求准确把握反腐倡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关于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认真落实《廉政准则》,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加快推进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加大办案工作力度,严查违纪违法案件;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教育系统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代表党组作工作报告。她强调,要强化监督,确保中央关于教育的重大决策和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加强专项治理,继续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收费问题;突破难点,不断深化高校反腐倡廉建设;改革创新,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要着力增强责任意识、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着力提高创新能力,抓好反腐倡廉各项任务的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纪工委负责同志,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纪检组(纪委)负责同志,部属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部分部属高校校长,在京部属高校校长,部分地方高校党委书记,教育部机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张珏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