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发布

2010-12-31 来源:教育部收藏

  2010年12月30日,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联合发布“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李宇明、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等代表发布方对流行语进行了解读。

  流行语记录历史,反映社会,透视时代。“2010年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真实记录了2010年度的世界万象与社会变迁,客观映照了时代发展中国际和国内社会的诸多热点。

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榜单及解读

  一  综合类

  地震、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高铁、低碳、微博、货币战、嫦娥二号、“十二五”规划、给力

  解读:2010年是“给力”的一年:水上拉开序幕的“广州亚运会”,中国代表军团创造了历史之最,再次彰显了亚洲体育强国的霸主地位;“上海世博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提供了百年的机遇;时速486公里的新世界纪录证明了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嫦娥二号”的圆满升空,让中国的探月工程向前迈出一大步;更强调经济增长质量和惠及民生的“十二五”规划隆重登场,其对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意义不言而喻。环境污染,气候异常,使“低碳”成为全世界的共识,“低碳生活、低碳经济”的口号响彻全球;天灾似乎每年都要降临地球,海地、智利到玉树,“地震”灾难面前人们更加团结,携手合作,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2010年的“微博”异常火爆,这是这个时代传递信息、表达情感的方式,网络“围脖”越“织”越大,我们不知不觉地已经迈进“微时代”。也许2010年的印钞机转动得过于频繁,面对一触即发的“货币战”,中国应如何应对成为无法回避的问题。

  二  国内时政类

  钓鱼岛、驻京办、人民陪审团、第六次人口普查、执行力、人民调解法、包容性增长、公共服务均等化、打黑除恶、特区扩容

  解读:2010年,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有了可喜的发展:“包容性增长”“公共服务均等化”再次彰显了社会主义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本质;被誉为“东方经验”的“人民调解法”以调解矛盾、规范行为为职责,必将促进和谐社会的向前发展;普通民众参与案件庭审,“人民陪审团”开制度之先河,其司法价值值得期待。“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从日本撞击中国渔船到船长获释回国,中国政府的立场和决心大长国人志气。“打黑除恶”的道路漫长而崎岖,重庆的成果让我们信心倍增,相信政府必将给百姓创造一方祥和乐土。社会总动员“第六次人口普查”拉开大幕,统一领导、分工协作;经济特区30周岁,中央送出“特区扩容”的礼包,深圳又将迎来大发展。“撤销令”刀锋所至,“驻京办”是应声落马,还是蛰伏避风?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修改行政监察法,我们的政府将更具“执行力”。

  三  国际时政类

  红衫军、菅直人、朝韩关系、维和警察、柠檬水起义、超级细菌、维基解密、菲律宾人质事件、季莫申科、沙门氏菌

  解读:2010年,国际局势纷纷扰扰,局部战争迫在眉睫:从天安号事件到炮击事件,从联合军演到实弹演习,“朝韩关系”剑拔弩张,半岛局势千钧一发。各国政治权利的较量不断上演:“红衫军”的街头示威,最终以首领投降、政府清场画上了一个并不完美的句号,然而泰国政局如何演变才是人们关注的未来; “菅直人”临危整党,高票当选,面对朝野纷争,其“正遭遇狂风暴雨”。“维基解密”搅动全球,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网络时代信息安全如何保障值得思考。“菲律宾人质事件”举世震惊,人们期待菲政府能彻查真相,让逝者安息,还世人公道。“维和警察”异国遇难,是痛惜,更是骄傲。小朱丽的柠檬水摊遭到“城管”阻止,由此引发了一场轰动美国的“柠檬水起义”。竞选失败,遭遇指控,昔日风光无限的“季莫申科”面临监禁危险。“沙门氏菌”的爆发让美国5.5亿鸡蛋也经历“召回门”。在世界范围内出现的“超级细菌”,引发社会恐慌之余,也引起了资本市场医药类股票上升。

  四  经济类

  高盛、股指期货、黄光裕、车船税、人民币升值、加息、融资融券、通货膨胀、民间资本、二次探底

  解读:2010年,中国资本市场迎来20岁生日。多年精心准备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让A股市场有了稳定器,从此迈入“做空”时代。11月CPI指数创28个月新高,“通货膨胀”的幽灵在悄悄徘徊,央行“加息”势在必行。面对美国的量化宽松,“人民币升值”的压力骤增,加强宏观调控,相信政府可以从容应对。债务危机、金融风险、汇率摇摆,通胀预期,世界经济复苏举步维艰,“二次探底”的悲剧可能上演,中国的“民间资本”大展拳脚,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欺诈”丑闻后,“高盛”集团“曲线”进入中国市场;而“黄光裕”在“国美争夺战”中注定是输家。调整了税负结构,规范了税收优惠,强化了征管手段,“车船税”新政按排量征税,有望推动小排量汽车的新发展。

  五  科技类

  3D(3D电视、3D电影、3D技术)、三网融合、物联网、智能手机、珠海航展、云计算、探月工程、空天飞机、平板电脑、蛟龙号

  解读:2010年被称作“3D元年”,随着《阿凡达》横扫全球,“3D电影”开始风生水起,推动了“3D技术”的向前发展,“3D电视”领军家电市场。“智能手机”成为3G发展幕后推手,“三网融合”成为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整个通信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社会各界充满了期待;“物联网”“云计算”,是信息技术的新方向,苹果也用iPad开启了“平板电脑”的时代。集贸易性、专业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第八届“珠海航展”,代表了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业的先进水平,亮点纷呈;中国人自行设计、自主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创造了3759米的最大下潜深度;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二号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美国的“空天飞机”也结束了7个多月的神秘太空之旅,成功返回地球,这项重大科技成果, 使“登天”就不再成为难事。

  六  教育类

  教育规划纲要、杨济源、高考加分、自主招生、国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校园安全、南方科大、去行政化

  解读:备受关注的“教育规划纲要”是中国进入21世纪的第一个教育规划,也是指导全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加强“学前教育”,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高校管理体制和招生制度改革,让我们看到了教育发展的方向。教育事业在改革中向前迈进:“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让我们相信教育公平不再遥远;“自主招生”践行着高考改革,“去行政化”是时代奏出的学校管理改革的序曲,以“南方科大”引领了制度改革的办校模式,其过程充满挑战。就业的压力引发了“国考”的火爆,毕业生该何去何从?充满迷茫。不畏强暴、勇斗歹徒的“杨济源”,用生命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让全社会见证了80后的成长和成熟。教育发展需要安全作保障,连续的校园恶性袭击事件,各地再次高度关注“校园安全”。   

  七  文化类

  胡其俊、张季鸾、郭明义、钱伟长、方舟子、富春山居图、丹霞地貌、裸捐、曹操墓、慈善晚宴

  解读:文化是人类不断前行的灯塔,也是社会不竭发展的原动力。巴菲特与盖茨在北京举行了“慈善晚宴”,由此也引发了关于慈善的大讨论;为响应巴比“裸捐”的号召,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高调行善,再次将自己推到聚光灯下,成为“中国裸捐第一人”。“一代报界宗师”“张季鸾”,其墓与猪场为邻,四周荒凉一片,令人感叹;一面国旗宣告了一个普通人生命荣耀的开始, 26载独自升旗的“胡其俊”,成为迄今在天安门广场升旗时间最长的人;新时代的雷锋“郭明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钢铁工人可贵的品质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愧为时代道德的楷模。近代“力学之父” “应用数学之父”“钱伟长”与世长辞,我们深深缅怀。被誉为“打假斗士”的“方舟子”昂首挺立于风口浪尖。“曹操墓”真真假假,引发各界高度关注;以整幅画卷为蓝本的邮票发行之后,人们更加期待《富春山居图》回到诞生地,合璧展出;中国六地“丹霞地貌”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然而申遗成功只是个开始,之后的工作更加重要。

  八  娱乐类

  阿凡达、唐山大地震、陈志云、相亲节目、周立波、中国达人秀、郭德纲、学历姐、广告植入、犀利哥

  解读:获得全球掌声的《阿凡达》,不仅创造了票房的奇迹,也掀起了3D电影的狂潮;《唐山大地震》自公映,票房成绩势如破竹,一路创造多项中国电影票房的新纪录。《非诚勿扰》引发了电视“相亲节目”的浪潮,卫视“相亲”之争大战方酣;充满“小人物”的温情与乐观、拼搏与自强的“中国达人秀”同样受到好评,“平凡人也可以成就大梦想,相信梦想,相信奇迹!”的口号让很多有理想、有才华的平民走上了舞台。从春晚到名著翻拍,再到普通影视剧作,2010年“广告植入”愈演愈烈,赤裸裸的广告引发各界热议。弟子打人,“德云社”经历整顿风波,水深火热的“郭德纲”告诉人们“膨胀是万祸之源”;被称作“票房之王”的 “周立波”从婚姻生活、节目表演到“微博门”,始终没有离开公众的眼球。香港无线电视节目总监“陈志云”,身陷“贪污丑闻”,可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碴,神奇的搭配,杂乱的头发……蹿红网络的“犀利哥”现象是当前网络社会集体行为的一个缩影;“学历姐”16年拼下7个文凭惹争议——学历是门面还是保险杠?

  九  体育类

  中国足协、南非世界杯、呜呜祖拉、亚残运会、萨马兰奇、温哥华冬奥会、世界武搏运动会、刘翔、章鱼哥、海心沙

  解读:“南非世界杯”上,有一种声音叫“呜呜祖拉”,震耳欲聋的响声成为南非赛场上最独特的标志;经历了世界杯的成功预测后,“章鱼哥”在德国走完了最后的生命历程。“海心沙”拉开了广州亚运会的序幕,实现了时间与空间的延伸与张扬;“刘翔”以“三连冠”的成绩向世人宣告了飞人的再度起航;随后,来自亚洲各国的残疾人运动员在“亚残运会”的赛场上展示了属于他们的独特风采。“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取得历史性突破,中国短道速滑队载入史册,人们记住了王濛、周洋等名字;零八奥运后,旨在弘扬团结、友谊、和平的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再次光临北京。在尽享体育盛宴的同时, “萨马兰奇”与世长辞,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为国际奥林匹克所做的杰出贡献。赌球假球受贿一系列丑闻令“中国足协”蒙羞,南勇、谢亚龙纷纷落马,中国足球想说爱你不容易。

  十  社会生活类

  团购、毕明哲、实名制、物价上涨、麻疹疫苗、蜱虫、限电、微XX(微时代、微新闻、微情书、微投诉等)、腾讯与360、纠结

  解读:“涨无忌”“豆你玩”“蒜你狠”“姜你军”“苹什么”“糖高宗”“油你去”“不蛋定”“棉花掌”“药你苦”“煤超疯”“水霸王”“电死你”……“物价上涨”,社会进入了一个涨时代,考验着人们的生活水平和质量。网络“团购”日益火爆,如何加强管理、走向规范,需要道德和制度的双重规范;一个艰难的决定让用户“纠结”,“腾讯与360”引发软件产业的口水战,用户的隐私究竟谁在偷窥?商业行为究竟有没有道德底线?“毕明哲”的那份坚持让人感动,助人为乐的道路将继续延伸;从网上开店到手机入网,“实名制”的推广让社会知道“你是谁”;面对节能减排的考核,拉闸“限电”蔓延全国,其影响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是“麻疹疫苗”还是慢性病毒,是自愿还是强制,卫生部的回应让百姓放心;“蜱虫”肆虐,疫苗研制,彰显医疗防控能力。微博,140字的信息碎片,“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这个“围观”,源自“围脖”),正在中国掀起一场“微革命”:“微新闻” “微剧本” “微情书” “微谣言” “微阅读” “微能耗” “微贷款” “微投诉”……我们进入了“微时代”(“微XX”)。

  十一  世博专题

  世博园、中国馆、海宝、城市最佳实践区、国家馆日、世博游、主题馆、生命阳光馆、世博护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解读:显示着包容和热情的“海宝”向世界各地的朋友发出邀请,迎来了“世博园”的盛大开幕,各色展览精彩纷呈:“国家馆日”是文化的交流,更是民族特色的展示;“节能”“绿色”的“主题馆”由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城市地球馆、城市足迹馆和城市未来馆五部分组成,显示了上海传统石库门建筑的文化魅力;浓浓的人文关怀,“生命阳光馆”用“尊严”、“ 贡献”、“关爱”、“未来”诠释了“和谐城市”的理念;“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中国馆”体现了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城市未来发展的楷模在“城市最佳实践区”得到展现,人们期待世博后的“复制”。“世博游”的火爆,“世博护照”的热销,浓郁的世博气息让我们相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

  十二  楼市专题

  限购令、房产税、地王、空置率、保障房、楼市新政、房贷新政、胶囊公寓、棚户区改造、央企退出

  解读:2010年是一个不平静的楼市年,在“地王”频出、地价狂飙的情况下,国土主管部门一声“限购令”从北京蔓延至全国,各地纷纷出台限购房政策;一纸“清退令”,78家央企高调退市,一时间,“央企退市”成为媒体的焦点;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三套房贷叫停,“房贷新政”也让许多人纠结;涉及民生的“棚户区改造”、全国580万套“保障房”,百姓时时挂念……全国空置6000万套房犹如一颗炸弹,引爆楼市大讨论,也让购房人与媒体的注意力转向了“空置率”。黄日新老人的“胶囊公寓”虽将终止,但其小户型胶囊房却有可能面世,未来还将出现多少“袖珍型”的创意?“楼市新政”的不断出现,闪出一丝希望之光,人们依然期待着楼市调控的速度和力度。这一年,“房产税”的激辩,从未消停,须知,这个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人的楼市紧箍咒,并不可以轻易套上。

  十三  环保专题

  节能减排、电动汽车、新能源车、零碳、资源税、绿色发展、供热计量、垃圾分类、清洁能源、坎昆气候大会

  解读:环保一直是全球发展的大主题,而2009年的哥本哈根峰会再次将“低碳环保”“节能减排”推到了最高点。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典范,2010年“电动汽车”迎来大发展,陆续走向商业化,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谁的汽车更来电引发热议;扶植政策的出台,2010年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启动元年”,以“绿色畅想”为主题的北京车展上,作为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方向,“新能源车”百花齐放,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世博会伦敦“零碳”馆彰显了人们“天下无碳,碳为观止”的美好愿望;气候变化、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以“人类的未来,共同的责任”为主题的国际峰会,如何走“清洁能源”、低碳经济的道路被广泛讨论。“垃圾分类”进入法律,“资源税”“供热计量”收费制度的改革,是环保的手段,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才是最终目标。“十二五”规划“绿色发展”成为重中之重。“坎昆气候大会”取得的成果再次表明, “气候变化”是世界性问题,也是每个国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十四  灾害专题

  火灾、泥石流、漏油、矿难、水污染、空难、旱灾、踩踏事件、火山灰、洪水

  解读:从水上到陆上,从空中到地上,从火灾到水灾,再到旱灾,2010年灾害频发,惊动世界。持续高温引发的俄罗斯森林大火,又被称作“生态恐怖事件”;高楼林立的今天,上海“11?15”火灾引发了人们更多的思考,上海“花祭”是对死者深深的哀悼;伊春空难打破了民航系统保持2102万小时安全纪录,暴露的薄弱环节有待改进。舟曲泥石流灾害使万人流离失所,西南旱灾对粮食生产造成威胁,冰岛火山灰影响全球气候,巴基斯坦到海南洪水泛滥……人们一次又一次见证了大自然的威力。33名智利矿工,劫后余生,漫长的69天,挑战人类极限;王家岭矿难共救出115名被困人员,这场中国矿难史上最大的救援行动创造了救援奇迹,在《时代》周刊的盘点中榜上有名;平禹矿难告诉人们企业安全管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吸取骆驼山矿难的教训,预防煤矿水害很重要。紫金矿业的水污染事故,对当地生态环境、居民的健康来说,都是一场不容忽视的灾难。德国“爱的大游行”电子音乐狂欢节造成踩踏事故,原本欢快的送水节引发了柬埔寨的踩踏事件,“乐极生悲”的道理不言自明;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校园安全再次拉响警钟。墨西哥湾油井破裂引发了全球最大的海上漏油事件;大连的原油泄漏,其量虽不及墨西哥湾“深水地平线”的1%,但随着中国炼油产能的急剧扩张,这一事故导致中国对炼油厂出台更严格的监管。

  十五  社会问题专题

  富士康、张悟本、强拆、圣元奶粉、问题疫苗、王贝整容、学历门、曲美、空巢老人、智障工

  解读:社会发展遇到阻碍、社会关系的失调会引发社会问题。爱美是人的天性,但因此丢了性命就得不偿失,“王贝整容”案件惊动了卫生部,其背后涉水究竟有多深,整容业能否经得起社会的检验,百姓期待一个满意的答案。号称“绿豆治百病”的“张悟本”实属行骗;可能诱发冠心病和中风的“曲美”减肥胶囊全国下架,医改背景下的药品质量再次牵动了百姓的神经。“圣元奶粉”性早熟、山西的“问题疫苗”,再一次敲响安全成长的警钟。被誉为“打工皇帝”的唐骏原是青年的楷模,“学历门”假文凭的揭发实在尴尬。法律的出台希望能够对“强拆”打人事件的发生有所遏制,而关注、关爱“空巢老人”则是对道德的底线考验。当“富士康”的跳楼门、内地招工稍稍平息,雇佣、贩卖“智障工”的风波又起,面对社会,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2010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数据来源说明

  本次流行语的提取语料来源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2010年1月1日——12月20日的全部语料。内容包括平面媒体语言分中心16家主流报纸语料库,有声媒体语言分中心11家电视台、10家广播电台的有声语料库以及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2个门户网站的网络新闻,共计1 184 668个文本。

  具体语料数据:

  16家主流报纸(按音序排列):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法制日报、光明日报、广州日报、南方周末、华西都市报、钱江晚报、今晚报、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扬子晚报、中国青年报共计736 691个文本,536 429 239字次语料。

  11家电视台和10家广播电台: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东南卫视、等11家电视台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上海广播电视台、等10家广播电台141个栏目的节目转写文本,共计14 871个文本,91 414 060字次语料。

  2个门户网站:包括新浪、QQ新闻,共计433 106个文本。

 

(责任编辑:陈思怡)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