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快乐生活 健康成长

教育部启动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

2012-05-19 来源:教育部收藏

袁贵仁部长与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代表麦吉莲女士、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共同开通科学育儿网站(中国教育报记者 修伯明摄)

  5月19日,教育部在京举行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使每个适龄儿童都能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袁贵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刘延东国务委员亲自部署工作。2010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全国31个省(区、市)都以县为单位编制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教育资源快速增加,财政投入大幅提高,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改革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中国学前教育开创了崭新局面。

  袁贵仁指出,随着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全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和质量要求日益提高。去年“六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到湖北十堰市柳林幼儿园考察,亲笔题词:“快乐生活,健康成长”,高度凝练了学前教育的核心任务,指明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方向。为全面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题词要求,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加强科学保教,确保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教育部决定从今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教育理念,营造共同关心、支持学前教育的良好氛围。

  袁贵仁强调,各地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宣传月的各项活动组织好、实施好。一是强化主题,突出科学保教。要紧紧围绕“快乐生活,健康成长”这一主题,宣传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年龄特点,普及科学育儿知识和方法,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长观。防止“小学化”倾向,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要通过广泛的宣传和动员,让科学保教的观念和方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创新形式,注重宣传实效。各地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宣传活动。要深入基层,面向社区,广泛传播幼儿生长发育、卫生保健、安全防护等方面的知识,为广大家长释疑解惑,为广大教师开拓视野,为所有幼儿园提供借鉴,努力扩大宣传月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各地要做好统筹规划,把宣传月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围绕学前教育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围绕科学保教的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宣传特色,提高宣传实效,切实把科学保教的先进理念、成功做法和成熟经验变成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把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要求落实到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之中。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北京市副市长洪峰出席启动仪式。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卫生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全国妇联、北京市政府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和联合国儿基会驻华代表处共同开通了双方开发的“科学育儿网”,并向中西部地区赠送了15000套《家长科学育儿宣传画册》。宣传月期间,中国教育电视台和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联合制作的系列谈话节目《回归快乐童年》,将于5月25日至6月12日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播出。

(责任编辑:张珏瑛)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