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教育部召开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会

2014-12-08 来源:教育部收藏

  12月8日,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启动会在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修订作为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整体规划,系统设计,确保修订工作统筹推进,取得实效,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贡献。

  刘利民指出,课程标准在整个教育教学链条中具有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这次高中课程标准修订,极其重要,也非常紧迫。首先,要放在立德树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高度来认识,放在统筹推进课改的大背景下来设计、来谋划,把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和学业质量标准要求率先落实到高中课程标准中。其次,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10余年高中课改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三,要做好高中课程标准修订与高考改革政策的衔接,确保学和考的有机结合,增强育人效果。

  刘利民强调,要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好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的总体要求。要增强思想性,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全面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体现民族特点。要增强科学性,在课程内容选择和呈现方式上,将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与学科规律、教育教学规律有机结合好。要增强可操作性,充分发挥课程标准对教材编写、教学、考试、评价等育人环节的统领和指导作用,确保协同推进,形成育人合力。要增强整体性,把跨学段整体育人、跨学科综合育人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做好统筹协调,强化与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的纵向有效衔接和相关学科间的横向协调配合。

  刘利民强调,高中课程标准修订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全面部署、统筹推进。教育部将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专业力量的作用,将自上而下的督促推动与自下而上的自觉改革相结合。专家工作委员会要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创新工作机制,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修订任务。

  会上,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湛介绍了高中课程标准修订下一步工作考虑。与会的200余位专家认真研究讨论了高中课程标准修订有关工作,特别是对如何全面系统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法治教育的内容和要求提出了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王芬)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文域名:教育部.政务

京ICP备1002840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2007625号 网站标识码:bm05000001